专家:柔道女侠打醉汉不对 油条哥:最不想看暴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2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巍

  伦敦故事多,充满喜和乐。就在全球观众屏住呼吸等待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开始时,一个醉汉在比赛开始前几秒钟向跑道扔了个酒瓶子,马上被旁边的女士痛扁一顿,这位闺名唤作埃迪斯·博斯的小姐正是本届奥运柔道比赛第三名,来自荷兰。此举引得不少网友激赏不已:“大姐,您真是条汉子!”那么,侠义有尺度吗?

  郝劲松:

  以恶惩恶,善何处存?  

  知名法律学者。因在火车上购物和地铁如厕时未能要到发票,7次将有关部门告上法庭

  燕赵都市报:这位荷兰柔道选手的行为,您认可吗?

  郝劲松:我很不能理解——制止别人的行为,就必须用暴力攻击的方式吗?我们不提倡任何一种用暴力制裁暴力的行为,我们提倡在规则以内,或按照法律或按照制度解决问题。如果被打的醉汉受到人身伤害,他完全可以去起诉那个选手。

  燕赵都市报:正义该如何彰显呢?如果没有她出手,赛场秩序也许会被醉汉打乱。

  郝劲松:惩罚要按照正常合规的程序,彰显正义必须用正确的方法,如果用恶的方法惩戒恶,双方都是恶,善又何处存在呢?

  燕赵都市报: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尽管我不支持武力解决问题,但她算是代表正义惩恶扬善了。我不是暗示自我执法,但他正好坐在一个柔道选手旁边,在我看来是一种诗意的公正。”你怎么看待他的看法?

  郝劲松:柔道选手并没有资格去打人。虽然说,扔酒瓶差点影响了比赛的正常进行,但是,简单打扫一下,不就可以了吗?伦敦奥组委主席说这是惩恶扬善,我觉得简直不可理喻。惩恶并不一定会扬善,暴力并不能解决问题。打人者并不代表着正义,或者说,她没有资格代表正义。

  燕赵都市报:是不是赛事安保制度本身出了问题?

  郝劲松:赛场上出现意外的情况是难以完全杜绝的。规定说了酒瓶子不让带吗?很可能没有。即使酒瓶子不让带,但人人都有鞋子,这个人也可以扔鞋子,照样可以干扰比赛,难道说,要让每一个进场的观众,都脱光了脚进去吗?

  郄文革:

  我们应该再多一些血性

  石家庄市民,因“爱管闲事”,自嘲“石门捕鼠犬”

  我绝对支持这位荷兰“侠女”的行为,看到不平的事儿,绝对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敢不敢对不合理的事儿说不,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和热血气概。荷兰嘛,距离北欧也近,可能本身就遗传上了“北欧海盗”那种粗犷的气息,用强悍和力量解决问题,可能是他们心中很简单的逻辑。也可能海牙国际法庭在人家那儿,荷兰人对公平的诉求比较高吧。

  我们的身边就缺乏这种充满血性的人,贵州师范大学的学生“飞腿哥”张槐乾一个踢踹放倒了持刀行凶的歹徒,赢得社会的激赏,但现在社会上这些人不多,实在是太少了。如果那个醉汉在我们中国,估计身边的人只是鄙夷,很少有人去管他。其实,去管破坏赛场秩序的事儿和去管违法犯罪的事儿,本质上是一致的,如果没人去管,有些人就会放任自己的行为,造成的后果也会越来越严重。

  我觉得这种小插曲很正常,如果没有这样的事儿,整个奥运会也没有什么亮点了。

  张楠:

  干脆所有看台都挂上“女侠”画像

  本报社区商业中心记者

  运动场不是垃圾场,你扔瓶子也得看地方。所幸身边是位强悍的女性,我坚决支持该出手时就出手,就权当是给他一个沉痛的“爱的教育”。

  扔瓶子这种事,好像在赛场很常见吧,如果只是劝说不一定有效,有时候是得用点“非正常”手段。这样,不仅可以成为饭后谈资,以后有扔瓶子习惯的人,也会考虑一下,身边不会有柔道运动员吧?不会落得像他这般下场吧?挺好的,很有威慑力,我支持这位女性。一个人做一件事,自然是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我建议以后在所有看台都挂上这位“女侠”的巨幅画像。

  赛场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事,每个赛场都一样。这事其实算不上多大的事,就当是赛场外的一点趣闻吧,不过还是希望好事多发生一点。

  刘洪安:

  暴力是我最不想看到的事儿

  保定“油条哥”,本报曾重点报道的公众人物,他的油条因坚决不用复炸油而被称为“良心油条”

  遇到什么事情,我都不希望用暴力的方式解决,这是最差劲的方法。

  拿我的小店来说事儿,也算一个小环境吧,现实中很少有就餐的顾客会做出妨碍别人就餐的事儿,如果有人来捣乱,我想,首先是他可能误解了你,或者说他心情不太好,很烦躁,就餐中可能有什么让他不满意,成为导火索,他才会这么做。还有可能,是有些人抱着特别的目的,我想,不管怎么样,我还是会跟他解释,做他的思想工作,毕竟,我们是个服务行业。

  如果有一个人在我的餐馆里用暴力制止一个喝醉闹事的人,这也是我最不想看到的事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