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科技:新款跑道魔术地毯 伦敦碗屋顶减风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32  钱江晚报

  奥运科技大爆炸

  在诸如《生活大爆炸》中谢尔顿或者雷纳德之流的“科技宅”眼里,他们眼中的奥运会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当“闪电”博尔特以9秒63的成绩打破男子百米的奥运纪录时,他应该感谢他穿的超轻量级跑鞋、他的高科技布料与特殊裁剪相结合的比赛服、甚至还有他脚下的跑道和他头上的屋顶。

  在四年前北京就已经亮相新款跑道“魔术地毯”重现伦敦,而且进行了相当大的改良。这款跑道分成了两层,底层衬里用来吸震,固态顶层能够让耐滑性、附着摩擦力和耐用性达到最大化。负责人表示,由于新款跑道表面的特殊设计,因此运动员们的钉鞋甚至不用刺透跑道表面就能够获得足够的支撑力。想像一下,在一脚一个坑的泥地和石板地上哪个能跑得更快吧。

  “伦敦碗”的屋顶也是经过了精心的设计的,修建体育场的工程师们经过了风洞测试之后找到了最佳的方案,通过一些特殊的构造能够保证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跑道上的“蚕豆们”受到风力影响。

  当然,如果你觉得那些在“伦敦碗”里跑来跑去运送铅球的遥控MINI小车也很高科技的话……呃,大概也可以这么说吧,毕竟无线电遥控设备的历史只有100年左右,比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还要短。

  在游泳比赛中运动员前进激起的水浪,会形成反作用的阻力,越靠近泳池壁两侧的边道受到的影响越大,所以游泳运动员最担心被排到边道。不过,这种“命运的不公”也被伦敦奥运会水上运动中心的设计者们考虑到了。

  这是一种被称为“快速泳池”的新设计,在水槽、分道浮标和泳池各部分比例分配上进行了严密的计算以减少水波动带来的影响。例如,游泳池的水深在能够达到奥运会标准的前提下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在水上中心,泳池的水被设定为3米,当运动员跳入水中里,特殊的设计让跳水形成的冲击波还没有到达池底就已经消散了。

  当你还在为“鲨鱼皮”泳装而纠结的时候,你可能没有意识自己已经大大落伍了。一种符合国际泳联新规定,但更加科幻的泳衣早已问世。这种研发时间长达4年的新的泳衣对身体的覆盖面积要小于此前的“鲨鱼皮”,但是却从泳帽和泳镜作为突破口,通过全息塑形为运动员打造一个最佳的流体力学体系,使得在水中形成的湍流更少。有资料称,这一整体系统能够使水下受到阻力减少16.6%。国际泳联能够禁掉“鲨鱼皮”,但却无法阻止科技在现代体育运动中继续施加着重要的影响。

  从跑步比赛中能主动监测是否抢跑的起跑器,到游泳比赛的精确到千万分之一秒的计时器;从场馆里为观众提供无死角视线的无眩光LED灯,到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全3D信号直播;从志愿者身上穿着的由100%再生涤纶制造的制服,到伦敦街头采用压缩氢气作为燃料、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的无污染出租车和公交车。科技的力量无所不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被高科技武装到了头发的末梢。

  更令人惊异的是,此次奥林匹克公园建筑用土有80%是原来土壤的重新利用。在这片100万平米方的土地上建起了两座土壤修复工厂。一个“土壤医院”成立了,这里的“医生”会将有毒土壤“清洗”干净。

  其实,当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向着自己或者人类的极限发起冲击的同时,另外一个奥运会也在随之展开。

  徐征 刘卫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