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刘翔岔气还是用计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03:04  华商报

  刘翔本人其实非常想参加决赛的争夺,但伦敦气温非常低,时差没倒过来,教练组还是决定不去冒险。从预赛跑出13秒27来看,刘翔的竞技状态非常好。 ——央视记者 冬日娜

  奥运前最后热身退赛,刘翔是喜是忧?

  昨日凌晨,刘翔退出了钻石联赛伦敦站的110米栏决赛。教练孙海平赛后用8个字来概括退赛缘由——保险起见、问题不大。“刘翔的肋间有些岔气,来之前就有些疼。在跑完预赛后,他感觉有些不适。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决定退出决赛。”孙海平说。

  奥运近在眼前,此时因身体不适退赛令人担忧,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悲剧又将重演?

  从表面上看,这样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不过我们采访了专家,得出结论:伦敦奥运会刘翔几乎不可能再次出现退赛状况。然而,当我们系统地回想这一年多来刘翔备战伦敦奥运的起起伏伏,又隐隐约约感觉到,刘翔和他的团队所走的每一步似乎都包含着智慧,莫非此次退赛也是刘翔备战奥运过程中谋定好的计策?

  看完下面的分析,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第一计 打草惊蛇

  变招发威,迅速宣布王者归来

  2011年2月份,刘翔做出重大决定,将起跑技术从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上栏。如此“冒险”的决定也预示着刘翔和他的团队决心为伦敦奥运的奖牌甚至是金牌豪赌一把,否则,如果刘翔真的只是为了参加伦敦奥运即可的话,完全不用修改技术,保持原有技术将更加安全。

  2011年5月间,刘翔在田径大奖赛上海站比赛中以13秒07战胜当时状态极佳的美国人奥利弗夺冠,刘翔攻栏技术“八改七”后没多久,就首次在大赛跑进13秒10的大关。一时间,改用新技术的刘翔被所有对手重新开始重视。接下来,在去年8月份的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一路追赶罗伯斯几近完成超越,最终因为被罗伯斯连续打手干扰节奏,第三个冲过终点。即便如此,刘翔的成绩也达到13秒27。赛后,罗伯斯被判定犯规取消了冠军,刘翔则从季军变为亚军。重伤之后重返赛场的刘翔结结实实地给老对手罗伯斯和其他所有对手来了个下马威。而2011年年底,当刘翔赴美国疗伤复查后,美国主治医生更是打保票宣布:“刘翔脚伤完全康复,以后可以100%地发力。”此消息一出,世界震惊,而刘翔自此重新成为奥运金牌的热门候选人。

  分析:既然设定了为伦敦奥运放手一搏、重登巅峰的目标,刘翔的第一条计策就是要给对手们一个下马威,震慑他人,为自己树立信心。刘翔选择在去年两次标志性的比赛中发力可谓恰到好处,通过赢得与当时最强的两名对手奥利弗和罗伯斯的对抗,迅速赢得自己在110米栏项目中的强者地位,为奥运备战开了个好头。

  第二计 隔岸观火

  年初室内赛测试自己,观察对手

  今年是奥运年,因此年初的室内赛较量对于各路好手可谓至关重要。刘翔在奥运年的“第一枪”格外惊艳,在伯明翰室内田径赛6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7秒41的个人室内赛最好成绩击败头号劲敌罗伯斯。然而,不到一周后的瑞典站室内赛上,刘翔受观众干扰,起跑抢跑被罚出场,冠军被罗伯斯轻松夺得。就当世人都关注3月份土耳其室内田径世锦赛上刘翔与罗伯斯谁将赢得室内赛的第三场较量时,罗伯斯却宣布因伤退赛,而且自此开始一直以有伤为由,避开任何有强手参加的大赛。结果,刘翔也没能在土耳其称雄,决赛中刘翔攻栏过程中连续打栏,最终输给了美国的梅里特(微博)摘得银牌。

  从成绩看,三场室内赛,除开瑞典赛被罚下,刘翔的成绩一次是7秒41,一次是7秒49。而瑞典赛罗伯斯的夺冠成绩仅为7秒66,梅里特战胜刘翔夺冠的成绩为7秒44。在这三人中,刘翔个人最好成绩最突出,还两次跑进7秒50。教练孙海平曾说过,刘翔只要在前60米跑进7秒50,后半程就找不到对手了。因此,回想今年初的三项室内赛,刘翔收获一金一银的结果可谓充满了“智慧”,既没有将金牌大包大揽,将自己早早推向奥运夺冠大热门的神坛;又达到了自己最想证明的成果:起跑及前半程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小问题,为之后全程的系统训练小小地敲响警钟,这对于奥运备战都是好事。

  分析:其实相比自我考察,在奥运年对对手的观察与了解更为重要。通过年初的室内赛,刘翔既发现了自己最大对手罗伯斯的奥运备战策略,那就是低调躲避战术,通过诈伤和退赛来将自己的关注度与压力降到最低。同时,刘翔也发现了另一个强劲对手状态正佳,那就是梅里特,他已经取代了2011年的奥利弗成为除罗伯斯之外刘翔的头号劲敌。看清形势,接下来刘翔又出招了。

  第三计 趁火打劫

  状态提前爆发,超风速平纪录示威罗伯斯

  罗伯斯在奥运会的备战上可谓史无前例的低调,伤病与退赛的传闻始终与古巴人挂钩,但明眼人都知道,他和刘翔才是伦敦奥运金牌的两大最热门人选。因此,刘翔在自己备战奥运会的同时,如何有效地给罗伯斯施压也非常重要。于是,刘翔选择了提前进行奥运前的冲刺。今年5、6月间的日本川崎站、上海站和美国尤金站,在三场真正实力的较量中,刘翔的发挥令人震撼,13秒09,12秒97,12秒87,中国飞人在川崎、上海、尤金实现三连冠,刘翔在这个夏季之初,爆发出的能量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

  这段时期,刘翔要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跑进13秒大关。只有跑进13秒大关,才具备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夺金牌的实力。5月份日本川崎站比赛,刘翔在雨中跑出13秒09,轻松夺冠。两周后的上海大奖赛上,他以12秒97夺冠,这是刘翔时隔5年后再次跑进13秒大关,这证明了刘翔具备了伦敦奥运会上向金牌发起冲击的实力。完成第一个目标后,刘翔开始在进一步挑战自己的同时也想方设法给一直闭关修炼、低调备战的罗伯斯制造着心理压力。于是,刘翔在6月初在尤金站彻底爆发,跑出12秒87,追平了罗伯斯的世界纪录,只因超风速,成绩未被确认。这在外人看来似乎是对罗伯斯的直接“挑衅”,一时间,罗伯斯将如何回应刘翔又成为舆论的焦点,原本落得清净的古巴人一度不得已又进入了舆论的中心。

  分析:刘翔赢了该赢的比赛,更大胆地释放最佳状态,将成绩大幅提升,这样的结果让他的排名回归世界第一,而他的奥运夺冠的赔率也是第一,在距伦敦奥运会110米栏还有2个月时,刘翔让自己成为夺冠头号热门,也逼迫着老对手罗伯斯有所应对,无法再安静地闭门修炼。当然,由此而来的还有成为夺冠头号大热门所要面对的巨大心理压力,刘翔又将如何应对?请看下面的计谋。

  第四计 金蝉脱壳

  最后热身退赛示弱,逼梅里特成新热门

  昨日的钻石赛伦敦站是奥运会前最后热身的赛事。然而刘翔却突然“示弱”。几天前,孙海平几乎是主动发布消息,称刘翔在近期训练中肋部感到不适。而昨日凌晨刘翔在伦敦站预赛以13秒27轻松夺得第一晋级后,突然在决赛前高挂“免战牌”。孙海平给出的理由几乎重复了出征前的话:肋部感到不适,出现岔气反应。

  尽管孙海平和翔之队成员都表明刘翔没有问题,但不少人都担心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发生的退赛一幕是否又将重演?西安体院人体科学博士苟波就此问题对记者说:“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出现岔气,一般是轻微的疲劳反应。如果刘翔只是岔气,应该没啥问题,恢复一两天就好了,不影响训练和比赛。”苟波又表示:“5月和6月,刘翔两次跑进13秒,一方面说明他竞技状态好,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身体因此承受了大负荷运动的冲击,非常需要调整。因此刘翔此次退赛,我认为很及时。毕竟,他需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出最好的状态。”

  试想,北京奥运会刘翔当时的伤情非常严重,但刘翔团队在最终退赛前没有传出丝毫有关刘翔受伤的风声。而如今出征伦敦奥运会,几乎是孙海平主动向外界透露刘翔有伤,这又意欲何为?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肋部不适的伤情完全无碍刘翔完成比赛,那么刘翔团队透露这种消息的用意恐怕更多的是想为大热门刘翔“降温”,让他从舆论的关注与心理的压力中脱身,轻装出征奥运。

  分析:刘翔的退赛很可能又是一条“损人利己”的妙计,这次退赛巧妙地将梅里特在奥运前的最后时刻推上了夺冠头号热门的神坛,把大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对手身上,给自己减压。梅里特今年的确生猛,6月底,他在美国国内选拔赛上跑出12秒93,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而梅里特也始终高调备战奥运,对于12秒9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美国人竟称并非是自己100%的实力发挥。欲使其灭亡,先使其疯狂。刘翔这一次避梅里特的锋芒,一是让自己静心于最后的备战,低调聚敛杀气,另一方面也有助推“捧杀”对手之嫌。 本报记者梁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