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适娴落选引关注 “外战”不力成致命“短板”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21: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远飞)王仪涵、汪鑫、王适娴、李雪芮4位中国羽毛球(微博)女单选手,究竟谁能够赴伦敦参加奥运会?这个谜底昨天终于有了答案。在这场“4选3”的竞争中,李雪芮后来居上,将与王仪涵、汪鑫一起奔赴伦敦,而王适娴只能将参加奥运会的希望留待2016年。

  昨天是世界羽联规定的伦敦奥运会参赛选手最后一次报名截止时间,在昨晚接近9时的时候,前中国羽毛球队队员龚伟杰的微博率先爆出了王适娴无缘伦敦奥运会的消息。他在微博中写道:“发表了博文《送给那些年我们一起为国争光的运动员王适娴》——刚刚听说你不能去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一路看着你成长的,听到这个消息也特别伤心。”随后王适娴的匿名微博对龚伟杰的这条微博予以回复:“朋友们谢谢啊!我没事儿,会坦然接受。”从侧面确认了这条消息的准确性。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选拔规则规定,在为期一年的伦敦奥运积分周期截止时,一个协会如果有3人或3人以上同时进入奥运积分榜女子单打前4名,就可以拿到3个伦敦奥运会女单参赛资格。而在奥运积分周期截止时,中国女单选手王仪涵、汪鑫、王适娴和李雪芮占据了奥运积分榜前4的位置,因而带来了这场直到报名截止时间前还扑朔迷离的“奥运4选3”竞争。  

  解析

  “外战”不力成致命“短板”

  虽然22岁的王适娴只比李雪芮年长1岁,但她进入国家女单一线队和成名却都比李雪芮要早。单从成绩来说,尽管李雪芮今年创造了豪取30连胜,连夺德国赛、全英赛、亚锦赛和印度赛4项女单冠军的辉煌战绩,但相比王适娴而言,确实还有不小差距。王适娴早在2010年就已经是中国羽毛球女队参加尤伯杯的第三主力,当年还夺得了亚运会女单冠军,并且在2011年成为世界冠军。而李雪芮成为世界冠军,还是今年5月武汉尤伯杯后的事情。

  论资历、成绩和比赛经验,李雪芮相比王适娴都逊色一筹,但最近一年来两人的外战表现,让这场竞争的天平向李雪芮倾斜了。算上最近一次在印尼超级赛中负于印度名将内瓦尔,王适娴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已经输掉了11场外战,而战胜她的丹麦选手鲍恩、德国选手申克、印度选手内瓦尔、中华台北选手郑韶婕、韩国选手裴延姝、成池铉以及泰国选手因达农,全部是中国羽毛球女单的主要对手。其中王适娴对鲍恩、申克、内瓦尔和郑韶婕的输球分别达到了两场,特别是内瓦尔,如今已经取代鲍恩成为中国羽毛球女单的头号对手。而与之相比,李雪芮虽然在印尼超级赛决赛中也输给了内瓦尔,但算上这一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只有4场外战失利。正是这一点,最终让李雪芮在竞争中击败了王适娴,如愿奔赴伦敦。

  在占据先机的有利情况下,因为后继不力而错失奥运会,王适娴的遭遇确实让人扼腕。好在她还年轻,经历挫折后如能奋起,4年后的2016年还有机会。两届奥运会冠军、现任中国羽毛球女单组主教练的张宁,就是最好的榜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适娴 李雪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