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羽毛球现状:年轻爱好者太少 俱乐部不赚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30  钱江晚报

  玩的人越来越老,赚的钱越来越少

  本报特派记者 冯怡 汪旻

  本报通讯员 胡昕然 发自伦敦

  如果鲍弗特公爵知道百年后羽毛球在英国这片土地上会遇到如此“尴尬”,相信他会犹豫是否举办那场令现代羽毛球运动诞生的游园会。

  不可否认,当资金紧缺和爱好者年龄偏大等问题日益严重之时,老祖宗发明的这项运动在英格兰这块土地上,似乎也已经随之老去。

  趁着林丹卫冕的热火,本报记者走进英国的羽毛球俱乐部,试图看看这项在中国开展得如火如荼的运动,在它的发源地会是怎样的生存状况。

  爱好者不少,年轻人太少

  在英国,想找个能打羽毛球的地方并不难。在“打羽毛球(Playbadminton)”网站一搜索,仅伦敦就能搜出894处羽毛球场地。另外,伦敦还有225个羽毛球俱乐部,大多都向普通市民开放。

  阿曼达是伦敦索贝尔羽毛球俱乐部的一名管理人员,这是北伦敦最好的羽球俱乐部之一。奥运会期间,她和伦敦很多人一样只能在家办公。不过,阿曼达这么做不是因为交通拥堵,而是俱乐部的主要场馆被“征用”了,成为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训练馆。

  在阿曼达眼中,羽毛球在英国人气挺旺:“羽毛球是所有球拍类运动中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了。”

  尽管如此,阿曼达却相当焦虑,原因是俱乐部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来打羽毛球,“英国很多打羽毛球的人年纪都偏大一些。像我们俱乐部,大部分的会员年龄都在50岁以上,年轻人很少。”阿曼达一边翻看俱乐部的会员名册,一边说,“一直在想办法,搞了很多针对孩子的课程、活动和比赛。”

  可问题是,如今的英国年轻人对于羽毛球着实提不起什么兴趣,就拿阿曼达11岁的儿子麦克来说,虽然从小就在羽毛球馆长大,但他却是一个铁杆的阿森纳球迷。

  问麦克原因,小家伙倒是很坦诚:“我想当足球明星,因为我们学校的女孩子们都喜欢踢球的男生,打羽毛球一点意思都没有。”

  “当然了,不能拿羽毛球和足球相比,在英国羽毛球明星再有名,也不如踢球的。”阿曼达说。

  费用不算贵,收支难平衡

  “作为俱乐部,我们更担心的是钱。”阿曼达说,“没有一家俱乐部能赚钱。”

  伦敦的羽毛球俱乐部有不同的打球场地,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以3小时为一个时段,会员收费5英镑,非会员9英镑。有少数场地不论会员、非会员都收费7英镑,小孩的收费是4.5英镑。

  这样的收费标准,绝对算不上昂贵,但问题是,这些费用完全无法承担俱乐部的日常运营。

  “英格兰羽毛球协会”是英格兰羽毛球运动的管理机构。英格兰大大小小的羽毛球俱乐部,都由这个机构统一管理。

  根据这个机构最新的财政状况年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完税之后机构中全年只盈余51万英镑。这些钱既要拿来办比赛,又要扶持各种俱乐部,还要补贴国内不少羽毛球推广项目。

  阿曼达说,俱乐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吸引足够的爱好者入会。因为光靠协会的补贴,俱乐部根本无法维持,只有让更多的人来参加羽毛球运动,才能有足够的人来和俱乐部共同承担开支费用。这样,俱乐部才能给会员提供更好的场地和服务。

  正如阿曼达讲诉的那般,羽毛球运动正在它的诞生地苦苦挣扎,虽然英国人愿意花上几百英镑去温布利体育馆看林丹大战李宗伟,但却不愿意掏出几英镑亲自感受下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