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毅孙继海曾经战斗之地 造访伦敦水晶宫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1:35  东亚经贸新闻

  曾在这里“混”过

  伦敦最南部,塞尔赫斯特球场,可能绝大多数人都对这里非常陌生,因为它既不是阿森纳、切尔西那些豪门的主场,同时在英格兰、在伦敦的众多球会中,它也只是非常默默无闻的一个,但这里却与中国足球有着莫大的关系。水晶宫——中国球员闯荡英伦第一支效力的球队,1998年8月13日,范志毅和孙继海同水晶宫队正式签约,成为通过转会加盟世界高水平俱乐部的第一批中国职业球员,在这里,中国球员迈出了闯荡英伦的第一步。虽然此后像郑智、李铁包括孙继海都在英超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谁也不会忘记范志毅和孙继海在水晶宫俱乐部为中国足球历史所书写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没有传奇巨星 战绩平平但历史悠久

  在英国提及水晶宫不会有太多人了解,因为这支球队确实没有光鲜的历史,也没有传奇球星,近些年来,他们也始终在英冠联赛中高不成低不就,不过翻开这个俱乐部的历史,他们也有着丰厚的底蕴。

  水晶宫成立于与1905年,是与切尔西同时诞生的俱乐部,但与切尔西相比,水晶宫的成绩则要惨淡得多,水晶宫在历史上只获得过两次二级联赛的冠军和一次足总杯的亚军,其他成绩都是在很低级别的联赛中取得的,虽然贵为英超联赛的创始球队之一,但水晶宫也只在顶级联赛中存在过四次,而且无一不是很快就以降级告终,丝毫没有让球迷引以为傲的地方。不过,水晶宫也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因为它地处偏僻,所以伦敦南部的球迷大多支持水晶宫,在东亚记者进行踏访时,也不时在街头看到有穿着水晶宫队服的球迷。

  水晶宫队的历史上也没有太多的明星,不过有几个人还是值得一提。相信球迷对伊恩·赖特还是有记忆的,尽管他成名于阿森纳,这位神奇射手在七年的时间里为阿森纳疯狂地攻入了185个进球,但谁也不会想到赖特就是由水晶宫的球探在业余足球中发现并带到职业联赛的。另一个出自水晶宫的英格兰国脚是著名后卫索斯盖特,这位参加过两届世界杯和两届欧洲杯的英格兰国脚曾经为水晶宫效力七个赛季。可能最令中国球迷记忆犹新、曾经效力于水晶宫的球员就要算“秃鹰”隆巴多了,因为不仅仅他曾经是意大利国脚,而且他在水晶宫踢球的时候正好赶上范志毅和孙继海加盟该队,他们并肩作战的场面相信很多中国球迷都不会忘记。

  几乎没留痕迹 中国球员似乎只是过客

  虽然范志毅和孙继海曾经在水晶宫效力并取得过一定的成绩,范志毅甚至还在很多场比赛中以水晶宫队长的身份出战,但在水晶宫俱乐部,中国球员留下的痕迹却几乎没有,这可能也与其他中国球员的留洋历程有着众多相似的地方。

  水晶宫的队服就是红色,在塞尔赫斯特球场外的围墙上,红色也绝对是主要色调,东亚记者来到这里时,正值联赛的休整期,水晶宫队也没有在此训练。在南看台的下面是球员通道,这里有一张大幅的画像,上面画的都是水晶宫历史上的功勋球员,而这上面并没有出现范志毅和孙继海的身影。而在水晶宫的纪念品商店,大多数是球队下赛季的新队服展示以及各种纪念商品,东亚记者同样没有看到两人的痕迹,似乎没有中国人来过这里踢球。

  其实这种情况也属于正常,不仅仅是范志毅,即使是后来,中国人认为闯出一些名堂的李铁、郑智,包括效力于曼城的孙继海,他们都无法让英国人高看一眼,基本上都属于匆匆过客,毕竟中国足球在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地位。记得在前往阿森纳的酋长球场参观时,东亚记者被该俱乐部的一位管理人员所问的一句话深深的刺痛了——“中国有好的球队吗?”的确,要想在外面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天空,中国足球人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当然,在水晶宫的老球迷心中,“范”还是占据一定位置的,东亚记者在问路的时候曾经与一位超市的老板聊起了范志毅,当听说东亚记者是来自中国的时候,这位水晶宫的球迷也竖起了大拇指,“‘范’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很多的欢乐。”

  出国踢球先驱 “范志毅们”仍值得尊敬

  他们在海外确实没有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他们的名字也确实没有让外国人清晰的记得,但不要忘了,他们绝对是中国足球的先驱,因为出国踢球并不意味着能赚多少钱,可能还没有在国内踢球赚的多,但他们依然走了出去,我们不想过于标榜他们的行为,但在外闯荡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他们的初衷是积极的。

  水晶宫俱乐部在哪?答案是很远也很难找。东亚记者从伦敦的中心区域出发,抵达塞尔赫斯特球场所花费的时间是将近两个小时,其中包括1小时10分钟的地铁和30分钟的大巴,在最近的站点下车后也需要走路15分钟左右才能到达那里,如果按照路程计算的话,应该是长春到双阳下面一个镇的距离。而在进入水晶宫所处的地区后,东亚记者不禁感叹:这是伦敦吗?繁华和现代化与这里毫无关系。主街道只有一条,而且还非常狭窄,在街上还基本上看不到多少人,而即使到了塞尔赫斯特球场,那里也是毫不起眼,如果不是近距离观察还真的无法明显看到那里是一个足球场——一个仅能容下2万多人的英冠球队的主场。现在是这个模样,那么十几年前呢?可以想象,当初范志毅和孙继海是在怎样艰苦的条件下训练和比赛。东亚记者了解到,郑智当年效力的查尔顿也曾将主场设在这里,孙继海在曼城踢球的第一年,曼城也不过是一支英冠球队。所以,对于当年闯荡英伦的中国球员,我们已经没有必要寻究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他们所做的一切其实已经可以让人肃然起敬了,当然,中国足球的路还很长,我们都希望能有更多的足球人走出去,能将更先进的足球理念带回来,那个时候,中国足球距离实现梦想也就不再那么遥远了,而“范志毅们”,的确是先驱,他们所做出来的铺垫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东亚特派伦敦记者 刘巍 文/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