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一哭二闹申诉却失败 都不差钱为何日本改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9:06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裁判的争议判罚成为赛场的焦点之一。讲究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奥运赛场,莫非也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不服判决搅乱赛场

  一哭二闹,这是韩国女子击剑选手申雅岚昨晚不怎么光彩的表演,和击剑运动追求的洒脱相去甚远。

  女子个人重剑半决赛,常规时间内申雅岚和德国选手海德曼打成5比5平。距计时赛结束前1秒左右,海德曼刺出绝杀一剑,并以6比5获胜。赛后,韩国队对这一剑提出异议,并进行了连续三次申诉。一小时之后,申诉被驳回。申诉失败后,申雅岚坐地不起,哭着不肯离去,导致随后的季军争夺战和决赛都被迫推迟。最终,坐地抗议无果的申雅岚,在季军战中以11比15负于中国选手孙玉洁,无缘奖牌。

  申雅岚并不是第一个提出申诉的韩国选手。本届奥运会的第一例申诉,来自韩国著名游泳选手朴泰桓。或许,是因为朴泰桓的“死而复生”,让其他韩国选手不愿放弃申诉这根救命稻草。

  提出申诉请先交钱

  日本代表团昨天也依靠申诉获得了一枚银牌。男子体操团体赛结束后,日本队领队找到裁判进行申诉,认为裁判对日本队员鞍马动作的打分偏低,要求更改评分。最后,日本队从第四名一跃升为亚军,出乎意料地拿到了一枚银牌,原来的亚军英国队只能接受铜牌的结局。最郁闷的是乌克兰,他们一下子什么奖牌都拿不到了。

  提出申诉,是需要费用的。根据规则,第一次申诉需缴纳300美元,第二次500美元,第三次为1000美元,最多三次申诉机会。如果申诉有效,则退回申诉费,申诉无效则不退。也就是说,朴泰桓的2次申诉,花费300美元。申雅岚的3次申诉,花费1800美元。日本体操男队申诉最成功,分文未花就达到效果。

  赢得申诉更需实力

  申诉要花钱,如果荷包瘪瘪,就算吃了哑巴亏也只能自认倒霉。日本、韩国队自然不差钱,不过真正决定申诉成功与否的,还是竞技实力。

  日本是男子体操强国,在奥运会的男子体操赛场,他们的话语权绝对要强过体操弱国英国。同样的道理,击剑向来是欧洲人的游戏,直到现在裁判的口令都说法语。韩国人要想获得支持,自然不是那么容易了。

  不容忽视的,还有赞助商的影响力。在商业化无孔不入的现代奥运,赞助商的影响力不可小觑。日本和韩国队敢于挺身而出,向裁判叫板,一方面是民族性格使然;另一方面,恐怕也和三星、松下等企业成为奥运顶级赞助商不无关系。这年头,赞助商的话往往最具分量,赞助商的感受必须要考虑。 (本报伦敦7月31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