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滩手球女队亚沙三连冠 大众化难题仍待解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2日19:41  新华网

  新华社山东海阳6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书光、滕军伟)中国沙滩手球女队22日以2:0战胜中华台北队,夺得本届亚沙会沙滩女子手球冠军,成功实现了该项目的三连冠。但手球在中国依旧面临大众化难的问题。

  本届亚沙会,中国队是女子沙滩手球的夺冠热门。为了实现三连冠,中国队丝毫不敢懈怠,从技术、战术意识等方面都做了赛前的调控处理。

  最终,中国队以六战全胜的成绩成功卫冕。赛后,连续三次参加亚沙会的张天洁说:“进入冠军争夺战,反而放得开了,打出水平就可以了。”

  手球在中国是一项“冷门”和被边缘化的运动项目。中国手球在20世纪80年代一度战绩辉煌,但90年代后进入萎缩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仅名列第六,而中国男队则一场未胜;时隔四年,中国男女手球队均无缘伦敦奥运会。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发现很少有观众了解手球,看球只是看热闹。观众刘磊说:“实在是不了解手球,场面很混乱。当然,360度转体进球还是蛮精彩的。”

  观众不专业无法强求,但运动员也面临非专业的问题。2010年在山东海阳举行的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上,除香港队和安徽队此前接触过沙滩手球,其他各队大都是从室内7人制手球队“移植”而来,运动员也并非专业的沙滩手球选手。

  本届亚沙会也不例外。张天洁称,中华台北队是专业的沙滩手球运动员,而中国队是室内手球和沙滩手球都打。

  记者了解到,手球的大众化普及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大赛成绩不佳,手球无法得到政府和赞助商的青睐;反过来比赛数量变少,青少年缺乏接触手球的机会,进一步导致专业选手萎缩,外界无人关注,手球的推广也就更难。

  一个缺乏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必将难以获得长远的发展。沙滩手球作为新兴的时尚运动项目,从1992年起在欧洲开始流行,1994年5月得到国际手球联合会的认可,成为国际体坛的正式比赛项目。

  为推动沙滩手球的发展,中国从2000年开始陆续在山东威海、甘肃敦煌等地举办过不同形式的沙滩手球赛事。2009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沙滩手球为正式比赛项目,2010年以来先后在山东、安徽和甘肃举办了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

  “新兴运动推广存在一味瞄准竞技体育的误区”。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认为,推广新兴运动项目,应找准切入点,坚持大众体育理念为先,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将在举办沙滩手球锦标赛和邀请赛的同时,举办一些群众性的手球比赛,不划分水平和级别,让大众到海边亲身感受这项富于娱乐性和休闲性的运动,推动手球向大众化发展。(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手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