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女柔选手戴头巾参赛引争议 难达一致或退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2:4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辛俭强)据国际奥委会一名发言人透露,国际柔道联合会、沙特奥委会以及伦敦奥组委近两天将就沙特78公斤以上级女子柔道选手吴洁丹·沙希尔卡尼戴头巾参赛的问题进行紧急磋商,希望能够在赛前找到解决该“难题”的办法。

  根据抽签结果和赛程安排,沙希尔卡尼将于8月3日与波多黎各一名选手对阵。国际柔道联合会如果不能与沙特奥委会在此之前就头巾问题达成一致,这名选手很有可能被迫退赛。国际奥委会的这位发言人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国际柔道联合会有明确规定,她不能戴头巾(参赛)。”

  国际柔道联合会主席委泽26日在柔道比赛抽签结束后曾对记者说:“沙特这名女选手将会按照柔道比赛的原则和精神参赛,这意味着她不会戴头巾或蒙面纱。”

  国际柔道联合会为保证运动员比赛安全,严格规定参赛运动员,无论男女,都不许在头上戴任何东西,以防止发生意外。

  国际柔道联合会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27日对记者说:“国际柔联目前不可能为了让这名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而修改规定;如果那样,则需要国际柔联召开大会并对目前的规则进行修改。”

  对于既然国际柔联反对,但国际奥委会却为何又同意这名沙特女选手参赛这一问题,该官员解释说:“可能是国际奥委会事先没想到她会戴头巾参赛。”

  沙希尔卡尼现年16岁,由于她的父亲是沙特一名柔道教练和国际柔道裁判,从小受父亲影响,并在得到家人支持后,沙希尔卡尼走上了练习柔道的道路。据报道,沙希尔卡尼跟随一名女教练在埃及或在沙特自己家中进行训练。

  有媒体报道说,很显然,这一问题将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感到左右为难。罗格在奥运会前曾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成功说服沙特首次派出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和沙希尔卡尼一同前来参赛的另一位沙特女运动员是800米田径选手萨拉·阿塔尔,后者在美国出生并长大,同时拥有沙特和美国国籍。

  记者从伦敦奥组委方面了解到,22个阿拉伯国家(地区)所派出的参赛代表团全部包括女性运动员,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