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奥运最后一棒火炬手的猜想:贝克汉姆呼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06: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希腊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0点,随着伦敦奥运会的圣火在奥运会发源地——希腊奥林匹克的赫拉神庙点燃,伦敦奥运会圣火传递将正式拉开帷幕。从昨天开始,奥运火炬将在希腊境内进行为期8天的传递,圣火也将随着500名火炬手穿越34个希腊城市。5月18日,奥运圣火将从希腊飞抵英国,开始为期70天的传递。与此同时,连续五届奥运会夺金的英国赛艇运动员史蒂芬·雷德格雷夫也被英国媒体视作点燃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的最大热门。

  火炬手李宁雅典接力

  在昨天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希腊最高女祭司伊诺·梅尼佳奇向阿波罗太阳神祈祷,通过凹面镜聚焦太阳光的方式采集到了圣火。随后圣火便交接给第一棒火炬手、希腊游泳世界冠军斯皮罗斯·扬尼奥蒂斯,开始在希腊境内为期8天的圣火传递。

  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注视下,扬尼奥蒂斯接过了第一棒的火炬,开始传递。扬尼奥蒂斯是生于英国的希腊运动员,他是2011年男子公开水域10公里的游泳世界冠军。“或许扬尼奥蒂斯是火炬传递第一棒的最佳人选,他有着希腊和英国的双重血统,而现在开始,奥运会也将伴随着圣火传递慢慢来到伦敦,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加激动人心,对于扬尼奥蒂斯而言,这也是一个骄傲。”在塞巴斯蒂安·科看来,这是最好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奥运令希腊和伦敦紧密相连。

  根据希腊奥委会的安排,伦敦奥运圣火将从5月10日至17日在希腊境内传递。火炬传递路线全长3000公里,途经34个城市,共有500名火炬手参与其中。圣火将于5月17日抵达雅典的泛雅典体育场,那里也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在当晚的交接仪式上,奥运圣火将被转交给伦敦奥组委代表。圣火将于5月18日抵达英国,为期70天的传递活动将随之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燃主火炬的李宁将担任希腊境内的倒数第二棒火炬手。希腊举重运动员皮·迪马斯则负责最后一棒。

  英国最小火炬手11岁

  5月19日,伦敦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将在英国本土正式开启。

  火炬将从英格兰最西南端的海角兰兹角开始传递,于7月27日也就是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到达伦敦奥运会的主会场“伦敦碗”体育场,行程共12800公里。在为期70天的传递过程中,奥运圣火将“走过”巨石阵、哈德良长城、卡菲利城堡、尼斯湖等地标,也将途经布里斯托、利物浦、格拉斯哥、曼彻斯特、贝尔法斯特等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本来只打算在英国境内进行,但国际奥委会最终破例批准,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成为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线路中的一站。6月6日,圣火将抵达都柏林,并在那里停留一天。

  早在2009年,国际奥委会宣布,为了避免火炬传递引发负面影响,火炬传递只在东道主国家内进行,不再举行全球传递。原本规定从2016年夏季奥运会开始生效,不过由于经费有限,本着节俭的目的,伦敦奥组委很早就宣布不再进行全球传递。

  《卫报》透露,英国本土的火炬传递将由11辆车组成的安保队伍为奥运火炬保驾护航。为保证圣火在传递中全程不灭,伦敦奥组委已进行了多项测试,并有一支专家团队与火炬寸步不离。伦敦奥组委也宣称,传递路线经过精心设计,将保证95%的英国人在离家10英里的范围内,可以亲眼见证火炬风采。据悉,伦敦奥组委还计划使用船只、缆车、热气球、自行车、摩托车以及马匹等来传递奥运圣火。

  英国本土的火炬传递将由8000名火炬手完成,每天大约115人参与,其中最小的火炬手是11岁的男孩麦高恩,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则是已过百岁的老妇人古尔德。

  最后一棒或非体育人

  随着奥运圣火开始传递,谁将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伦敦奥运会的主火炬也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成为开幕式点燃主火炬的人选,这是最高的荣誉。按照惯例,一般点燃主火炬的最后一棒火炬手都由体育明星、奥运冠军得主担任。

  在很多英国人看来,奥运赛艇金牌得主史蒂芬·雷德格雷夫是最大的热门人选。雷德格雷夫是惟一一位在连续五届奥运会上都夺取金牌的赛艇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萨马兰奇将一枚具有特殊意义的荣誉勋章颁给了他。除了战绩彪炳,雷德格雷夫对运动的执著也令人钦佩,1996年奥运会结束后,他曾说:“如果你们再看到我接近赛艇,你们就用枪打死我。”可是他还是复出了,甚至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也没有阻止他的决心。

  不过,50岁的雷德格雷夫上周表示,自己对这个角色不感兴趣。不知道他是谦虚还是知道了什么内情,所以要提前出来告诉外界他不会担此重任。

  “万人迷”大卫·贝克汉姆也赢得了不少的呼声。因为他是英国足球的代表,又拥有大多数英国运动员缺少的全球知名度。不过没有赢得世界冠军,甚至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这成了贝克汉姆最大的软肋。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有很高的人气。因为科不仅是2005年为伦敦赢得奥运会主办权的关键人物之一,在过去7年里,他也凭借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伦敦奥运会。不过根据奥运开幕式的程序规定,他或许无法担当此重任。

  当然,英国奥委会也有过特例,1948年伦敦奥运会点燃主火炬的人名字叫约翰·马克,是剑桥大学田径俱乐部主席,他并非是一名体育明星。

  《卫报》预测由于本届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点燃主火炬的重任或许将落在几个孩子的身上。当然,这个神圣荣耀的任务最终花落何处,决定权还在以开幕式艺术总监丹尼·鲍尔为首的一个委员会手中。

  奥运火炬将从英格兰最西南端的海角兰兹角开始传递,于7月27日也就是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到达伦敦奥运会的主会场“伦敦碗”体育场,行程共12800公里。在为期70天的传递过程中,奥运圣火将“走过”巨石阵、哈德良长城、卡菲利城堡、尼斯湖等地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