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体坛看点:奥运大幕拉开 男排男篮各有精彩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09:5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是奥运会年,7月27日在伦敦开幕的第30届夏季奥运会,自然是当月、乃至今年体坛的头等大事。另外,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男篮赛、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等,也是7月值得一看的比赛。

  环湖赛首次跨三省区

  每年一届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6月29日已经在西宁开幕,比赛将持续到7月12日,赛期从10天延长至14天,并首次实现跨青海、甘肃和宁夏三省区骑行。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诞生于2002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今年已是第11届。前九届环湖赛都在青海省内进行;2010年首次走出青海,进入甘肃境内;今年不仅增加了赛段,还首次延伸至宁夏。比赛奖金总额也从50万美元增加到60万美元,继续保持同类赛事奖金亚洲第一。

  今年环湖赛总距离为2680公里,比赛总距离为1867公里,转场801公里,荣誉骑行距离为12.3公里。比赛最高海拔3865米,平均海拔2391.6米。13个赛段中,青海占7.5个赛段,甘肃4个赛段,宁夏1.5个赛段。

  比赛有22支队伍参赛,分别来五大洲的17个国家。每支队伍参赛队员为7名,共154名运动员。其中UCI洲际职业队共有7支,UCI洲际队14支,国家队1支。7月12日,比赛将在兰州闭幕。

  男排诸强奥运前热身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分组赛从5月18日点燃战火之后,到7月1日打完96场比赛,就要筛出八支进军总决赛的队伍。7月4日到8日,总决赛将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举行。因为面临伦敦奥运会,所以,该项总决赛是男排诸强奥运前难得的一次互相摸底和最后热身机会。

  世界男排联赛分组赛共16队参加,分为四组,其中9队都是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队伍。目前,古巴、塞尔维亚队列A组前两位;波兰、巴西排B组第一、二位;C组积分靠前的是美国、法国;D组位居前两位的是德国、保加利亚。上述八队有望进军总决赛。他们当中,塞尔维亚、波兰、巴西、美国、德国、保加利亚六队,均获得了奥运会参赛“门票”。

  中国队因为在资格赛中失利,未能参加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亚洲参赛的日本、韩国两队参加了分组赛,成绩都很不理想。日本队目前10战皆输、在A组四队中积分垫底;韩国队1胜8负,列B组第四,所以,总决赛仍是欧美队伍之间的较量

  中国男篮借斯杯(微博)厉兵

  7月6日到10,中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突尼斯四支男篮将聚首广州,参加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这是“洋帅”邓华德率领的中国队奥运会前以赛代练的一次重要比赛,也是他们赴伦敦前最后一次在国内赛场亮相。

  4月份中国男篮重新集结以来,频繁参赛,包括与美国明星队对抗三场,前往澳大利亚比赛、拉练等。6月中旬,他们从澳大利亚归来,紧跟着就参加了在江苏昆山、河南永城举行的两站中欧男篮锦标赛,对手为黑山、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三支由青年军组成的欧洲球队。

  比赛时,中国男篮排出不同的首发阵容,旨在考查球员。昆山站次战对克罗地亚队,从NBA(微博)归来的易建联(微博)今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而且表现越来越好。即将开始的斯杯赛、以及7月20日赴波兰与其国家队之战,邓华德势必会逐渐确定中国队的奥运会参赛阵容。

  伦敦奥运会,与中国男篮同组的有澳大利亚、西班牙、巴西、英国等队。这次斯杯赛碰澳队、俄罗斯队,对他们打好奥运会无疑很有好处。

  田径青年军再度聚首

  7月10日到15日,第14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在巴塞罗那举行。奥运会开幕前夕,五大洲田径后备军荟萃一堂、争夺44枚金牌,显然具有特殊意义。

  田径世青赛创办于1986年,每两年举行一届,参赛者均为20岁以下的运动员,被称为“世界明星的摇篮”。许多田径奥运会冠军,就是在世青赛赛场起步的。像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中国运动员刘翔,最早出现在国际赛场就是2000年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世青赛上,当时他以13秒87获110米栏第四。

  中国参加了除第二届之外的其他各届田径世青赛,累计获得34枚金牌。为中国夺得首枚世青赛金牌的,是竞争运动员王妍。1986年7月的首届世青赛,她夺得女子竞走冠军。1992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4届世青赛上,中国队席卷女子2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10000米、5000米竞走。铅球、铁饼共8枚金牌,列奖牌榜之首。那也是中国选手获得世青赛金牌最多的一届。

  两面前在加拿大蒙克顿举行的第13届世青赛,中国队以3银4铜排在奖牌榜第26位。这次巴塞罗那世青赛,将是对中国田径新人的又一次检阅。

  奥运会开幕悬念迭出

  伦敦当地时间7月27日20时12分,第30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将在位于伦敦东区的斯特拉特福德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始举行。伴随这一时刻的带来,奥运会的众多悬念将牵动全世界亿万目光。像开幕式点燃举行举行火炬的方法、谁是最后一位点火人、各个代表团的旗手都是谁等等。

  从28日起,射击、游泳、体操、射箭、体操、击剑、举重、自行车、柔道八项比赛首先展开。其中女子10米气步枪将产生大赛第一枚金牌,中国参赛的易思玲、俞丹两位能否摘得首金?又让广大中国体育迷高度关注。

  28日到30日,比赛共产生38枚金牌。除了射击,中国运动员在游泳、跳水、体操、举重、击剑等赛场,都有可能收获冠军。游泳比赛的首枚金牌在男子400米自由泳赛场产生,中国选手孙杨(微博)届时会与上届冠军、韩国的朴泰桓展开激烈争夺,若夺冠将改写中国男子无缘奥运会游泳冠军的历史。

  30日,体操比赛结束第一个项目-----男子团体争夺。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男队,将面临上届亚军日本队的挑战,形势并不乐观。(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