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国如何应对时差困扰? 运用航天技术解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7:05  辽沈晚报

  设在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是美国奥委会的所在之地,那里的奥林匹克广场是美国运动员的主训练中心,美国奥委会另外两个训练中心分别位于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这三个地点中,纽约与奥运举办地伦敦的时差为五个小时,加州是八个小时,斯普林斯则是七个小时。对于一般跨国旅行者来说,时差问题可能没什么特别严重后果,但是对于需要保持生物钟和兴奋状态的运动员来说,尽量克服因时差带来的旅行疲劳和身体不适,是必须进行的功课。

  作为现代体育运动的产物,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时差会降低运动员们的运动表现,但事实证明,比赛时间的调整会引起运动员成绩的巨大波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全国游泳冠军赛时,200米蝶泳决赛冠军吴鹏(微博)的夺冠成绩比他在之前晚间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要慢0.37秒。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照顾美国NBC电视台在北美地区的直播时间,国际奥委会(微博)宣布北京奥运会游泳和体操比赛的决赛安排在上午进行。而当时所有的游泳比赛都调整到上午来进行,而不是晚上。结果当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和“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都出现了同样的“时差”结果:上午的决赛成绩,往往都不如前一天晚上的预赛成绩。

  美国运动医学研究者认为,时差对运动表现的影响,主要反映在如头疼、疲劳、睡眠障碍、食欲下降、肠胃不适、情绪烦躁对身体机能以及情绪的影响上。因此运动员的确需要重新安排自己的训练日程,调整新的生物钟以便符合比赛当地的时间。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由于美国与中国时差有12小时,正好是昼夜颠倒,时差问题令美国人头疼。为能尽快让运动员倒时差,美奥委会与美国航空航天署进行合作,应用航天高技术来对付时差问题,把一些用来培训航天员的高科技手段,运用到运动员平时的训练安排之中,使运动员更快地适应时区的变化,尽快摆脱疲劳,保持精神集中,更快地适应正常的比赛。另外,他们也让运动员带上一些私人物件,如自己睡觉的枕头、喜爱的玩具,营造一个让他们熟悉舒服的环境,以便让运动员更快地适应新环境。

  而从美国飞往欧洲,自行车运动员马丁声称,往东飞欧洲是最麻烦的,时差带来的症状可能比向西飞行时更严重。这是因为地球自西向东自转,向东飞的效果等同于加快地球自转速度,使白天缩短夜晚提前,而对多数人来说,提前五个小时上床睡觉是比熬夜更困难的事儿。

  时差一般持续几天呢?有研究称,这取决于你穿越的时区数目,假设为n。向东飞行需要的恢复天数是n的2/3,向西飞则少一些,仅为1/2。在加州训练的运动员在抵达伦敦时,可能需要至少四到五天的适应期。美国跆拳道协会则计划在运动员出发去伦敦之前,提前十二天派专家前往科罗拉多,帮助运动员调整因时差可能需要调整的训练计划和安排。

  链接

  名将各有独门绝招

  最近一些奥运项目运动员在就去欧洲参赛这个问题上,也分享了自己克服时差的一些心得和成功经验。

  击剑运动员玛丽埃尔·扎格尼斯觉得,延长睡眠时间可以帮助自己轻松应付时差。刚到异国的头几天尽量早睡晚起,多睡几个小时,她曾于意大利参赛时睡了十九个小时。直到比赛差不多开始的第一天恢复正常睡眠时间。回国后用这个方法同样帮助恢复正常生物钟。

  而对那些睡眠不好的运动员,沙滩排球运动员托德·罗杰斯则提出用锻炼来克服,在异国如果半夜两点醒后再也无法入睡,他会选择做些简单的伸展运动,大约一小时以便让身体感到些许劳累,好帮助再度入睡。

  游泳运动员南森·艾德里安提到了一日三餐时间对调整时差的影响。他尽量强迫自己在训练中间固定进食时间,即便不饿也强迫自己吃饭,这样在新的时间环境中,身体也能较快地回到轨道上来。

  铁人三项的运动员马特·齐拉波特会在下午时间喝点咖啡强迫自己保持白日的清醒以便晚上睡个好觉;自行车运动员多尼·罗宾逊则会选择运动饮料来克服白天的睡意。

  专家建议

  光照调节、运动、药物三结合

  应对时差除了强调运动员个体状态的差异,美国运动医学领域的专家也提出一些普遍可行建议,如运动医学专家伊丽莎白·昆尼提出三点建议:用光照调节重置身体的生物钟;服用一定剂量的褪黑素帮助睡眠;以及在特定时间进行训练,帮助身体克服时差反应。

  除此之外,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对运动员提出参赛飞行的一些须知事项。其中有:出发前情绪减压;在飞机上多喝水、做轻微身体运动,使用耳塞眼罩帮助休息;落地后则少吃辛辣食物,从低强度运动开始恢复训练;其中向东飞行时,还可以人为提前白天光照时间延长白昼时间,开始在异国的新一天。 特约记者 雷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