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奥运制服因中国制造引风波 议员建议全焚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08:05  新浪体育微博
美国代表团发布的伦敦奥运会入场式上的国家队队服。美国代表团发布的伦敦奥运会入场式上的国家队队服。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中国制造?这个西方政客老生长谈的话题如今又在几位美国国会议员那儿焕发了青春——由于本届奥运会美国队服在中国制造,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哈里-里德(Harry Reid)“生气”的说,“应该把所有队服堆在一起烧掉。”

  “美国奥委会应该以此为耻,”里德说,“运动衣上的U.S.A三个字就应该是手写上去的。”另外两名纽约州的议员已经给美国奥委会主席写信,称此事件“令人震惊、失望,”并希望以后确保美国队服只能在美国制造。“当美国观众为美国运动员加油时,他们也应该为红、白、蓝三色中映衬的美国制造商和劳动者而欢呼。”

  听上去很完美,不是吗?如果美国观众欢呼的时候,能坐在美国而不是中国产的沙发上,喝着美国而不是墨西哥产的啤酒,看着美国而不是韩国产的电视,那就更完美了。噢,对了,负责转播的摄像机最好也是美国而不是日本产的。什么?那就没得用了?

  美国政客炮轰美国奥委会,本来是人家内政,我们秉着“五项原则”不好插嘴。但自己的奥委会是他们的真实目标吗?不见得。让全人类的体育盛沦为政治筹码,把8.3%的失业率完全怪罪在外国廉价劳动力上,这才是他们的惯用伎俩。

  “把工作从中国夺回来!”政客高喊,民众欢呼,之后散伙,一切依旧。大选之年,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政客,这似乎是他们唯一能调动选民热情的口号。

  而美国奥委会才是自觉比窦娥还冤。“和世界大多数国家不同,美国奥运代表队是私人赞助,”作为回应,奥委会发表声明说。“我们很骄傲能和美国的标志性品牌拉夫-劳伦合作。”已经选择了美国时装品牌,美奥委会猜得到开始,却猜不到结局。

  除非这几位议员能推动立法,规定美国服装品牌的厂必须建在美国,那么不好意思,自由资本、自由市场的原则恐怕不能由你“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逻辑左右。通过“爱国”热情将制造业就业机会逆流,听上去很美,但就算中国、越南、印度、泰国和墨西哥的劳工都举双手同意,那些赞助你们政客竞选的资本家会同意吗?

  劳动者受尽压榨,却只换来得了好处的人的一根中指,悲哉。

  也许,教育、科技、创新不是解决就业问题最有效的方法;为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些议员或许应该提出一项议案,规定所有商品必须隐藏生产地标签—眼不见,心不烦。

  (新浪体育特约田野 发自美国洛杉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制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