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表示不会和韩国共同组团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4日17:0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说,7月14日下午,在朝鲜平壤市内,将担任奥运会朝鲜体育代表团团长的朝鲜体育部门副部长金炳植表示,朝鲜体育代表团不会在伦敦奥运会上和韩国代表团组成一个半岛代表团,共同参加开幕式的入场仪式。

  金炳植表示,韩国李明博政府目前实施的敌视朝鲜的政策是造成双方无法进行体育交流的原因,他说:“目前的这样的氛围中,北方能和南方拉着手参加开幕式的入场仪式么?”

  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外界曾经猜测说,朝鲜有可能在国丧期间放弃奥运会参赛。不过朝鲜方面并没有这样做,因此外界希望朝鲜和韩国恢复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共同入场,以显示奥林匹克的和平宗旨与体育精神。

  在历史上,朝鲜和韩国曾经于多次的体育赛事场合组成联合代表队参赛或者共同入场。1991年的日本千叶世乒赛,朝鲜和韩国组成了共同代表队,打败了中国女子乒乓球(微博)队,获得团体冠军。这一历史被拍成了电影,在今年上映。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朝鲜和韩国组成了共同代表团。当时按照协议,双方各派90名人员参加开幕式的入场仪式。同时入场时使用的国号为“高丽亚”(korea)。团旗为白底蓝色的“朝鲜半岛旗”,服装为深蓝色夹克和浅棕色长裤。上衣胸前缝有朝鲜半岛地图的徽章,这些服装由国际奥委会(微博)制作和提供。2004年在雅典,朝鲜和韩国也是共同进入的主会场。

  此后在亚运会上,双方也组成过共同入场代表团,但是从2007年的长春亚冬会之后,朝鲜和韩国关系开始恶化。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朝鲜和韩国进行了商谈,但是开幕式前2周,因为发生了金刚山韩国旅游者越过警戒线遭枪击身亡事件,因此双方虽经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斡旋,还是没能组成共同阵容。为此,罗格当时表示:“我们和北京奥组委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但仍没有起到作用。”罗格对此感到很遗憾,“但国际奥委会必须尊重单独主权国家的意愿。”最终韩国代表团位列第177,朝鲜团则是178,先后进入了鸟巢。(周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