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左右运动员退役即待业 知本补偿被迫切需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5:37  武汉晚报

  国家体育总局近日辟谣,称没有专门针对伦敦奥运会获奖运动员给予奖金奖励的计划和办法。

  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对每枚金牌奖励50万元的传闻进行郑重辟谣,但是,毫无疑问,重奖奥运会金牌得主已经形成了一套固有的奖励链条。在我们重奖奥运会冠军的同时,我们更应把目光投向那些没有功成名就的职业运动员。

  2007年,国家出台了《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但这个政策经5年多的运转,并未给退役运动员带来多大的生活改观。

  据统计,目前我国注册的专业运动员约5万人。每年至少大约有3000名以上的运动员退役,其中40%左右退役即待业,得到“妥善安置”的只有区区千人左右,其他的都只能进行所谓“一次性补偿”。

  所以,金钱物质奖励固然重要,进行“知本补偿”同样迫切。所谓知本补偿,是指运动员在现役中或退役后,急需国家投入专门资金,让其重新学习生存技能。正是因为国内知本补偿机制的严重缺位,大部分退役运动员才变得穷困潦倒。

  在国外,绝大部分运动员都能接受生存技能的培训和学习。譬如美国,许多大学都设立了奖学金,为优秀运动员提供一边训练一边学习的机会。在欧洲一些国家,这些运动员还会成“香饽饽”。因为“他们身上有优秀的价值观,尤其是吃苦耐劳和执着追求的可贵品质……”我们能否像国外那样,尽早完善知本补偿机制而淡化行政奖励,实施“教”与“训”相结合模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