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面孔”为伦敦奥运添彩 美国乓球队全华裔

  最近陆续出炉的各国奥运代表团名单中,不乏华裔运动员选手。体育无国界,他们为了自己的体育梦想奋斗在异国他乡,成为所在国奥运代表团中不可小觑的力量。应该说,华裔运动员能够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是一种很大的成功。

  本土华裔渐展头角

  奥运会规模宏大,吸引着全球人的目光,对每一位华裔运动员来说,能代表所在国参加奥运会都是梦想。此次美国奥运乒乓球代表队四位球员皆为华裔,其中三人邢延华、张安、王皓平来自旧金山湾区同一训练中心,另外一名选手是来自洛杉矶的吴绚宁(见图)。

  16岁的邢延华在北卡举行的乒乓球选拔赛中力克群雄,获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入场券,实现了她8岁时许下的愿望:“参加奥运会”。与邢延华同时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王浩平和张安也纷纷为实现儿时的梦想而高兴。王浩平今年20岁,父母来自中国台湾,他在休斯敦出生,4岁开始打乒乓球。

  今年15岁的张安打了8年乒乓球,父母均来自中国,她说能参加奥运会真的很高兴。同为16岁的吴绚宁从7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她的教练是来自中国的赵越,指导是世界双打冠军、前中国乒乓国手高军。而17岁的美国华裔与非洲裔混血游泳选手倪丽雅出征伦敦奥运会,她将代表美国队参加女子自由式100米四人接力比赛,如今已经成为美东女子游泳新星。

  华裔健儿很受青睐

  在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华裔运动员的成绩令所在国刮目相看,参赛人数在一些国家的代表团中也占据相当比例。近年来,国际体坛已悄然吹起“引进移民人才之风”,华裔运动员俨然成各国“抢手货”。

  日前,美国乒乓球队公布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球员名单,代表队四人共三女一男皆为华裔,而且第一次全都是土生土长的华人作代表,他们分别在奥运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加拿大奥运总部近日宣布增加4名羽毛球运动员,有3位是华裔选手。而加拿大乒乓球代表队中四分之三的选手为华裔,他们均表示能代表加拿大参与奥运十分荣幸,希望能在赛事中取得佳绩。

  华裔运动员代表的是所在国,竞技场上,必定全力拼搏。澳大利亚华裔谈振华将代表澳洲参加乒乓球团体项目的角逐,虽然以35岁“高龄”参加属于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但这位豪爽的南方姑娘坦言:“万一遇到中国队,不会手软,奥运要的是拼搏!”

  ●苇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华裔球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