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上愤怒的黑手套 田径冠军抗议种族歧视

那愤怒的眼神、那高举的黑色手套……他们挺立如不屈的雕像。那愤怒的眼神、那高举的黑色手套……他们挺立如不屈的雕像。

  奥运会已经走过百年的历史,在这百年之间,有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巨星闪耀,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光芒,奥运的夜空才会如此的璀璨夺目。然而,或因战争,或因种族,或因政治,在这百年之间又有多少凝固、沉重的瞬间,让人频频回首。

  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田径男子200米颁奖典礼上,美国短跑健将汤米·史密斯和约翰·卡洛斯在领奖台上低着头,高举戴着黑手套的拳头以抗议世人对黑人的歧视。这不单是奥运会史上最令人难忘的一幕,更是美国民权运动一个里程碑。

  上世纪六十年代是美国种族状况产生深刻变革的年代,但在社会文化层面上的不公正,在人们思想意识中的不平等,却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消除的。汤米·史密斯就有过很多这样的经验,穿上运动衣,人们为他欢呼,一脱下运动衣,他还是被人叫做“黑鬼”。

  将要参加墨西哥奥运会的黑人运动员们在酝酿集体抵制奥运会,以抗议当时美国社会依然存在的种族歧视。美国奥委会的官员当然不希望这样的抵制发生,他们请出了大名鼎鼎的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来给后辈黑人现身说法,劝说他们不要轻率行动,自毁前程。最后黑人运动员们放弃了集体抵制奥运会的念头,但他们还是发起了一个叫做“寻求人权奥林匹克”的活动,呼吁每个人用他们个人认为合适的方式,各自表达他们对美国黑人人权状况的观点。

  汤米和队友约翰最终夺得了男子200米金牌和铜牌,汤米还以19秒83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当他们赤脚穿着黑色袜子站在领奖台上,美国国歌奏响时,汤米和约翰低垂着头颅,缓缓地、坚定地举起了戴着黑色手套的手,拳头紧握,以表达他们对人权的信仰和抗议美国的种族政策。

  两人的举动让全世界都惊呆了,当时的国际奥委会认为,两人的举动是把政治带进了体育,是一种破坏行为。而美国奥委会的官员认为这样的做法是公开羞辱美国,是一种不爱国的行为。国际奥委会当天就责令美国奥委会处罚这两个运动员,美国奥委会则命令两人马上回国,并且终生不得参加奥运会。随后,失业甚至饥饿,汤米、约翰和他们的家人尝尽了世间炎凉。

  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美国奥委会特意找到了已经51岁的汤米,邀请他担任火炬手,当汤米高举着奥运火炬跑过时,人们挥舞着国旗高呼:“好样的,汤米,加油!”对于这一切,汤米说:“我只是做了千百万人应该一直做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记者武萧迪闫雯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