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恐无缘奥运会 体育部长:IOC很不近人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15: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奥运进入7天倒计时,各国参赛选手也纷纷抵达伦敦备战。然而,作为去年刚刚独立的南苏丹却遇到了一些问题,“实话说,我感觉国际奥委会非常保守,很不近人情,”南苏丹体育部长奥弗霍对法新社记者说,他表示,奥委会以南苏丹未及时注册比赛为由,只允许运动员以“苏丹”的名义参赛。“那我们独立的意义何在?”

  奥弗霍还说,南苏丹的总统甚至亲自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恳求其对这个饱经战乱伤痛的新兴国家给予理解。但现实无情,他们得到的答复仍然是否定的。

  去年1月,苏丹南部自治区举行了全民投票, 并于7月9日正式宣告独立,成立南苏丹共和国,并随后加入联合国、非盟。刚从混乱中走出的南苏丹或许并没有精力把注册奥运当为头等要事,毕竟国家的基础设施还满目疮痍,甚至连宪法都亟待制定。

  对于那些希望代表国家参赛的南苏丹运动员来说,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无疑让他们失望透顶。出生于苏丹南部的28岁长跑选手马里奥便是其中一员。马里奥在内战时期逃离非洲,痛失20余名家人的他虽16岁便作为难民旅居美国,但并未加入美国国籍,因此即使成绩合格,也无法参赛。“如果我能参赛,我应该在前15到20名之内,”马里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代表南苏丹参赛是我的梦想。”

  “除了马里奥我们还有在澳大利亚居住的两名运动员,他们有资格代表澳洲参赛,但他们都拒绝了,”奥弗霍说,并表示南苏丹还有不少残疾人运动员也做好了参加残奥会的准备,且他们中有不少是因为地雷、枪击而残疾的。

  南苏丹轮椅篮球队的领队卢克认为,参加奥运会并不只是参加体育比赛,而是向世界展现南苏丹的精神。“在伦敦的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国家,这很重要。”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伊拉克代表团因本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的种种不合,而一度被取消参赛资格。直到比赛开始前10天,双方才达成协议,使部分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坚持训练的运动员赶上了为国出征奥运的末班车。

  体育比赛虽然只是一场游戏,但对于不少饱经磨难的国家来说,奥林匹克可能是它们多年来唯一能够站在世界文明舞台的机会。这一周之内,还会有奇迹发生吗?

  (新浪体育特约田野 发自美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南苏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