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开幕导演与转播团队闹翻 彩排几度延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10:59  北京青年报

  经历过北京奥运会辉煌盛大的开幕式后,伦敦会向全世界奉献怎样的开幕式?伦敦奥组委为此绞尽脑汁,他们甚至请来了凭借《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片夺得奥斯卡金像奖的英国著名导演丹尼·博伊尔来亲自操刀,期待让这台将耗资2700万英镑(约合2.7亿人民币)的开幕式,不比北京奥运会逊色。

  然而,随着奥运会开幕的临近,这台备受组委会关注的开幕式似乎准备得并不顺利。日前,英国《卫报》独家披露,开幕式导演博伊尔由于对负责开幕式转播的奥运转播公司的工作极为不满,两者间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在现场已经多次爆发争吵,甚至导致开幕式的彩排几度延迟。

  作为目前英国最成功的电影导演,博伊尔凭借《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而在全世界家喻户晓,而这部电影的成功,也让承接奥运会开幕式导演这份工作的他,对这个开幕式呕心沥血。博伊尔认为,奥运会的开幕式不应该像过去那样仅仅是一次团体表演,而是一部电影,一部充满创新元素的电影。他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设计开始,就秉承着自己的这个原则。

  但是,随着最后演出时间的临近,以及整个开幕式排练的逐步成型,博伊尔却和负责整个奥运会开幕式转播拍摄工作的奥运转播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分歧。奥运转播公司方面虽然拥有丰富的奥运会转播经验,但他们的工作却让博伊尔非常不满意,因为他们拥有的转播经验是拍摄体育赛事的经验,而不是拍摄电影的经验。

  “博伊尔希望灯光在某个位置,但转播商却根本无法提供,于是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大。博伊尔希望能带着自己的团队参与到开幕式的拍摄之中,但是奥运转播公司却坚决不同意。这甚至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整个开幕式的彩排。”《卫报》援引一位身处现场的消息人士称。离奥运会开幕式如此之近的时候,开幕式两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竟然发生这样严重的一场“口水战”,已经让英国媒体对此深表忧虑。

  ■文/本报记者 杜锐

  伦敦奥组委:双方的确有分歧

  对于开幕式导演博伊尔和奥运转播公司之间的“紧张状态”,伦敦奥组委方面昨天也给予了证实。伦敦奥组委表示,的确由于视角的不同,博伊尔和负责奥运会开幕式转播的奥运转播公司之间有着一些技术方面的分歧,但这种分歧是可控的,不会影响到整个开幕式的演出。

  伦敦奥组委的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双方的确在现场灯光、摄像机摆放的位置等一些方面存在着分歧,但是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这些问题也不会严重到已经影响整个开幕式的地步。”他还表示,双方的关系虽然有些紧张,但问题还是能够被解决的。

  博伊尔的理念是,希望能将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变成一部“由真实场景呈现的电影纪录片”,但是长于体育拍摄工作的奥运转播公司,显然对于一些电影的拍摄技法并不“感冒”。该公司具有多届奥运会开幕式转播工作经验的主管表示,博伊尔的一些想法让事情变得很糟糕。由此可见,双方的关系并不是如伦敦奥组委想象的那么容易和解。

  ■文/本报记者 杜锐

  开幕式动物“演员”受质疑

  此次同转播商之间的矛盾已经不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第一次遭遇危机,之前由于博伊尔坚持要在开幕式演出中使用大量的动物作为特殊的“演员”,已经引起了动物保护组织者们的严重质疑。博伊尔不得不公开表示,自己以人格担保,这些动物在开幕式的排练中不会受到伤害。

  博伊尔透露,参加表演的志愿者将在开幕式上创造出英国田园景象和像格拉斯通伯里这样的地标名胜。在营造出的“田园”中将“放牧”真正的农畜,包括30只绵羊、12匹马、3头奶牛、2只山羊、10只鸡、10只鸭、9只鹅和3只牧羊犬。对此,动物保护组织主管英格丽·纽柯克致信博伊尔,直言使用动物参与奥运开幕式表演恰恰偏离了他“绿色和惬意”的主题,因为动物参与开幕式表演将引发动物压力和心理创伤等严重问题。“我们希望博伊尔能够考虑先进的电子动画而不是活的动物。因为被迫进入陌生或可怕环境中,动物会因为舞台布景、强烈的照明光、重型表演设备和嘈杂的人群产生各种不适引发的伤害。”

  同时动物保护组织还强调,一旦无法避免使用活的动物,希望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人员最终能保证这些动物不被送往屠宰场,而能享受“表演待遇”继续在农场生活。尽管博伊尔之后给动物保护组织回信解答了一些问题,强调开幕式的工作人员会真正努力照顾每一个参与表演的动物,不让它们受到伤害,但动物保护组织的发言人透露,“博伊尔的答复无法让我们安心。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些参与表演的动物。”

  ■文/本报记者 杜锐

  不能拍照 徒手搜查

  伦敦奥运安检初体验

  “先生,对不起,您不能对我们进行拍照!”英国士兵一脸严肃地说。20日,新华社伦敦奥运报道团的记者们在进入主新闻中心时便体验了伦敦奥运严格的安保。

  早晨9点半从酒店出发,记者们步行20多分钟赶到了奥运班车点。出示注册证件,通过第一道证件验证关,面带笑容的安检人员将大家引上了具有伦敦特色的双层巴士班车。经过40分钟的旅程,穿越伦敦城区,我们最终来到了主新闻中心的入口处。

  进入主新闻中心的路口都有身着军服的英国军人层层把关,入口处摆放的一堆堆沙袋可以防止车辆的冲击。两名拿着手持探测器的英国士兵走过来,对班车的前部、底部和尾部进行了细致的检测,在确保没有问题后,对我们打出了放行的手势。

  下了班车,记者们排队来到了安检门前,先是再次验证证件,经过扫描确认后,在英国士兵的要求下,大家纷纷将手机、钥匙、硬币等小件物品和电脑放进塑料的托盘经过安检机器的检查,整个过程与机场安检没有两样。

  看到记者手中的相机和手机,英国士兵礼貌提醒,不能对安检人员进行拍照和拍摄。尽管士兵们面带笑容,但工作起来却都一丝不苟。通过安检门,记者们迎来的是他们仔细的搜身检查。令人意外的是,负责这道关口搜身的士兵,不是手持常见的金属检测仪,而是戴着一次性手套从头查到脚。

  ■文/新华社记者 刘宁 李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