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文艺范开幕式 3小时演出叙事重于宏大场面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9:07  天津网-每日新报

  英国人永远都不乏自嘲的精神。正如在谈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时,英国媒体习惯用“再过三天时间,谜底就会揭开,看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究竟比北京差多少”的口吻,来调侃对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无与伦比”的膜拜,以及自己面对全球期待时的“好心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英国人会真的自卑到认为自己的开幕式拿不出手,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诉求,和金融危机下英国人节俭办奥运的宗旨,也许会呈现出关于奥运开幕式的另一道风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完成了自己的带妆彩排,除了涉及点火等必须保密的关键环节外,整个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基本流程已经“曝光”。来自全世界的数万名观众有幸在“伦敦碗”观看开幕式彩排,尽管伦敦奥组委“跪求”各位观众尽可能不要泄露开幕式的相关细节,但在这个社交网络风行的时代,观众们还是通过Twitter、Facebook和微博等方式,掀开了开幕式的神秘面纱。 

  文艺演出分为三个阶段

  相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高度保密,伦敦奥组委虽然也希望尽可能保留开幕式的悬念,但他们的做法却并不是太刻意。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彩排上,组委会甚至还邀请了之前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者却未能入选的人士,作为特殊观众观赏开幕式彩排。果然,彩排后,关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各种细节开始在互联网上泛滥。综合网友的介绍,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将分为三个段落。 

  第一段落是“田园时代”,最新一代007“邦德”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鲁格乘坐直升机出现在体育场内,随后一口重达27吨的大钟敲响,宣告整个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开始。接下来,整个“伦敦碗”将化身为一个田园牧歌式的大舞台,身着传统英式服装的英国少女载歌载舞;第二段落将展现英国工业革命时期,地面将升起象征工业革命的大烟囱,群众演员将表现这一英国历史意义重大的时期。通过重现铸钢工厂的生产现场,最终会“生产”出象征奥运的五环标志;第三段落将是二战之后的现代英国,摇滚乐队、音乐家、演员以及志愿者装扮的英国历史名人,则展现英国战后几十年的变化与发展。其中全世界观众将看到007特工、憨豆先生、披头士、Minicooper等英国标志性元素。

  在三幕文艺表演结束后,英国著名音乐人、披头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将现场演唱他的成名曲《Hey jude》,然后长达三个小时的文艺表演就此画上句号。接下来将是常规的代表团入场、嘉宾致辞等仪式,在各国元首入场的环节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邀请下,正式出现在会场内。 

  在彩排后,不少网友都在网上吐槽,认为与北京奥运会气势恢弘的开幕式相比,“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更像是一次大型的歌舞表演”、“如果不是对英国历史非常熟悉,很多环节都看不太懂”、“伦敦走的是文艺小清新的路子,在气势场面上完全和北京无法相比”。

  耗费仅为北京一半

  “全世界在比较了2008年奥运与2012年奥运后都会严重鄙视我们,鄙视我们这个号称创造了现代文明的国家。虽然2012年还没来,但囊中羞涩的我们连想死的心情都有了。”英国《每日镜报》的记者罗伯特·弗丘之前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调侃伦敦奥运会,4年前亲赴北京的他,笑言仅仅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的焰火,就抵得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所有开销。 

  当然事实并没有这位“暗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过分铺张的英国记者描绘得那么夸张,尽管在网络上一度有媒体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花费是伦敦奥运会的300倍”,但这样的数据显然太过离谱。 

  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为全世界奉献的一次几乎无法超越的开幕式,实际上的开销也不到6000万英镑,大概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两倍左右,按照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说法,“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全部花销,也不到2亿美元”。 

  当然,有些隐性开销是无法计算的,比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超过2万名演员参与其中,而且这还是留到2008年8月8日当晚参与表演的幸运儿,在此之前,大概有超过3万演员参与了奥运会的筹备,他们在整个筹备期间的衣食住行等开销,也是一笔庞大的数字,但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达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花费高达150亿美金”的离谱数字。

  特约记者 刘苏

  (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