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经济账:本届奥运会能否做到收支平衡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6:48  华奥星空

  “仍有高达100万张的足球比赛门票没有售出。”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几天传出的这个消息着实让人担忧,门票收入是奥运会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本届奥运会能否做到收支平衡甚至盈利呢?

  从尤伯罗斯成功商业运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奥运会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举办权竞争白热化,东道主都希望利用奥运来拉动经济,促进就业,提升形象……但是随着奥运会规模不断扩大,承办费用越来越高,举办奥运会的经济风险也在不断上升,不再是稳赚不赔,比如2004年奥运会举办国希腊,如今正是欧债危机的重灾区,当年举债办奥运被认为是导致危机的原因之一。

  英国举办本届奥运会的成本也是高昂的,早在2005年申奥时,伦敦的预算只有24亿英镑,但后来一路攀升至93.25亿英镑,是原计划的4倍。导致预算大幅上涨的原因很多,比如遇上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场馆建造费用和人工成本大幅上涨;比如安保费用的增加。在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两天后,伦敦就发生了大规模恐怖袭击,造成52遇难、近700人受伤,再加上当前不稳定的国际政治环境,英国在伦敦奥运会安保方面的投入要远远高于往届。

  在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后,英国又能得到哪些经济回报呢?

  门票、转播权、商业赞助、特许商品销售都被认为是奥运会直接、重要的收入来源。英国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尚可,比如门票,开幕式门票最高达2012英镑,被认为是奥运史上最高的门票,而田径、游泳等热门比赛项目也都一票难求,不过也有像近百万张足球比赛门票至今未售出的坏消息,伦敦奥组委预计,门票收入有可能达到3.76亿英镑。商业赞助方面,奥运会的全球顶级赞助商增加至11个,但是在伦敦奥组委寻找合作伙伴时,受到了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甚至出现一级赞助商北电破产的情况,有报道说,伦敦奥组委应能从各类赞助商这里获得总额11亿英镑的收入。转播权同样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有望达到近20亿英镑。不过,即使把未来特许商品的销售收入考虑进来,直接收入也难达到伦敦的投入。

  英国最大的希望是借助奥运提振经济,吸引游客,扩大就业,不过在欧洲整体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奥运会的经济拉动作用可能有限。

  英国天空电视台一项网上民意调查显示,在关于“伦敦奥运会给英国带来的好处是否超值”这一问题上,85%的人给出的答案是“否”。

  “我现在担心的是在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会过怎样的日子。如果英国因为奥运会而变成另一个希腊,那所谓的奥运遗产就谈不上任何价值了。”一位被访市民在回答天空电视台访问时如此表示。

  本报记者 王世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