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反兴奋剂会议曝黑名单 朝鲜女足被反复提及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23:1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7月26日下午14时,在伦敦奥运会MPC最大的MMRC发布厅举行了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新闻发布会。在会议上,国际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主席——澳大利亚人约翰-法赫伊和首席医务总监戴维德共同出席了会议,畅谈了为实现干净的体育比赛,WADA与其他国际组织们的努力。在会议上,约翰·法赫伊承认有一份内部“黑名单”,“有一些情报,情报中的运动员会被盯上重点照顾。”

  约翰·法赫伊说,在过去的6个月里,WADA和国际各个单项协会共同努力,查处了107例兴奋剂事件,虽然有很多努力,但是总会有运动员希望抄近路,因此挑战依旧是严峻的。

  有记者问,国际反兴奋剂机构是否有经济危机?约翰·法赫伊承认,在过去的1年,WADA的预算没有提高,他说:“我们和193个国家签订了合同,进行认捐,现在很多国家和政府都了解到了体育竞赛公平的重要性,所以以前一些不太捐赠的,现在也开始捐献了,我们也在寻找更为便宜和方便的监测方法,以更有效率地进行检测。”

  关于使用建立运动员长期生理指标,组建档案形成生物护照的检测技术,戴维德说:“目前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这5个项目中使用了生物护照技术,我们也看到,在葡萄牙有一名马拉松的选手被检测出了禁药(38岁的葡萄牙长跑运动员奥尼拉斯在5月被确认其生物护照异常涉嫌兴奋剂),这是一种进步,很多技术都在进步。但是生物护照技术很昂贵,不是很容易做的。足球、篮球、网球也可以用,具体到哪些项目会引进生物护照技术,我们不会进行强制性的要求,而是各个项目协会自己去进行考虑。”

  对于外界透露的,WADA希望制订新的、更为严格反兴奋剂条例,即查出就终身禁赛一事,约翰进行了部分否认,他说:“首先我要强调的是这只是讨论草案,而且初犯就被终身禁赛太严厉了一些,不过我们会建议,如果被查出兴奋剂,至少禁赛4年,而且违禁的选手会被禁止参加下一届奥运会。”

  有记者问WADA主席约翰,在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检测中,一些是常规检测,我们还看到有随机检测和情报检测的说法,您是否能够解释一下情报检测是怎么回事?

  约翰回答说:“我们在全世界有70多个检测机构,有129个协会会互通信息,建立档案,如果觉得谁会有嫌疑,就会盯住某个人。比如英国和美国之间的机构会进行信息共享,当他去参加下一个赛事的时候,就会有反馈。在我的国家澳大利亚,如果受怀疑人有包裹,那么他的包裹也会按照法律程序被检查,在澳大利亚,有40%被查出的兴奋剂事件是非分析情况下获得的。”

  对于约翰的说法,记者们很感兴趣,多名记者试图用几种问法问约翰,哪些选手会成为重点被关照的对像。约翰说:“这我不能告诉你究竟是谁受到怀疑,因为这是保密的,我个人也不会知道,但是我们确实会得到一些情报。”

  有人问戴维德,你能保证这是最干净的一次奥运会么?如果你担心的话,哪些药物最难被查出?

  这位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首席医学总监回答说:“检测是非常复杂的,因为人体也会产生一些成分,总是会有新的、混合型的东西出现,有的选手希望绕过规定去找到抄近路的方法。以前有EPO(促红细胞生成素)、生长激素、一些新型的类固醇,我们很难说方方面面俱到,但是力求公平要求我们不断去努力阻止一些事情的发生。至于哪些药物会更难检测,我不会告诉你,因为全世界都在找这种药物。”

  记者继续提问,关于生长激素,是不是检测的窗口期会更长一些?戴维德说:“这次我们使用了一种新的方法,作为以前检测方法的补充,两种方法可以互补,做到检测更为精确。”

  在发布会中,朝鲜女足在德国世界杯上的药检不过关问题也被来自3家媒体的4名记者反复提及。朝鲜女足在德国女足世界杯上有5名选手被查出了药检不过关(朝鲜方面解释说,是因为有选手在集训中遭雷电击中,使用了含有麝香的药物才会有呈阳性反应),随后FIFA继续让朝鲜队参赛,但是禁止朝鲜参加下一届世界杯的比赛。难道朝鲜女足不应该被驱逐出奥运会么?

  WADA主席约翰回答说:“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规定,朝鲜选手是在FIFA主办的比赛中被查出药检不过关的,球队和个人的赛事有一些不同,FIFA容许她们继续参赛,而她们所具有的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是由单项协会和国际奥委会(微博)决定的。”

  又有一名记者提到了情报“黑名单”,他问,朝鲜女足是否就在这次受到WADA关照的黑名单上受到更为严格的检查呢?约翰-法赫伊回答:“你们常常会东听到一些事情、西听到一些,这是不好的,对于情报名单,我确实不知道,也不该知道,它们只有专业人员才会接触。”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周超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