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受称赞 偶有阳性也不再被指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1:5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5日奥运专电(记者马向菲)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法赫伊25日表示,中国近年来反兴奋剂工作成绩斐然,所以即使偶尔有运动员出现兴奋剂阳性事件,也不会再回到让人指指点点的过去。

  不久前国内公布了四例兴奋剂阳性事件,其中包括2009年罗马世锦赛接力冠军李哲思。此事一出,反响巨大。中国体育尤其在游泳项目,过去曾遭到兴奋剂丑闻打击,一度过着被人“指指点点”的日子。近些年通过政府、体育部门和运动员、教练员的努力,中国在国际大赛中都取得了“体育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逐渐得到国际的承认和肯定。这件事一出,令人不禁担心中国运动员是否将再次被人们戴着“有色眼镜”审视。

  不过,法赫伊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和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了许多国际大型赛事。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中国在不遗余力地打击兴奋剂,努力遵守并严格执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所以我觉得,中国不会回到过去,”法赫伊说。

  “中国很清楚,优秀的国际比赛成绩会让他们收益良多,如果派出运动员干干净净的比赛,同时又能争金夺银,那国家受益更大,”这位澳大利亚人说。

  接着,法赫伊向记者夸奖了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

  “中国政府承诺反兴奋剂,而且一直都在很好地遵守承诺,我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只有得到政府有力的支持,反兴奋剂才能更加有效,而中国做得很努力。”法赫伊表示。

  中国在2003年签署了哥本哈根宣言,承诺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又在2004年出台了自己的《反兴奋剂条例》,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规范反兴奋剂工作。2006年,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成为亚洲第一个批准执行公约的缔约方。

  目前,中国每年的兴奋剂检查数量超过10000例,大约70%是无通知的赛外检查,使得检查更有威慑力。最近,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又引入了最新的“生物护照”技术,使反兴奋剂工作更上一层楼。

  法赫伊到这里参加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会。奥运会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将派出独立观察团,监督赛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兴奋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