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将升旗变成马戏场 中国官员大跳扭屁股舞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5:58  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发自伦敦

  这大概是奥运村自有升旗仪式以来最欢乐的一次。一个小丑爬到了巨型音箱上手舞足蹈,两个木偶人突然在观众面前竖起人梯;你看着看着,会冷不丁吓一跳,因为身后随时可能出来一队人马,或者踩着高跷,或者把自己打扮成机器人;本意只作旁观的你稍不留神,就会被拖进表演的队伍里,甚至被追着戴上伊丽莎白时代的假发……

  谁说英国人刻板又严肃

  他们把升旗仪式变成“马戏团”

  六月的欧洲杯给球迷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巴神像是上天赐予的一位娱乐明星。很多人说,奥运会娱乐不起来,但英国人告诉我们,奥运会照样可以尽情地摇摆。

  昨天上午,在为中国、朝鲜、肯尼亚、萨摩亚、苏里南等五个奥运代表团举行的升旗仪式上,东道主以一种别具一格的形式表达了对各方宾客的欢迎。大约70名来自英国国家青年话剧团的身着伊丽莎白时代服装的男女演员把升旗广场变成了马戏团和游乐场。

  以中国人的标准来看,这些脸上涂满油彩、上蹿下跳的演员甚至很难称得上经过了专业的训练和彩排。因为这些表演实在太过即兴了,如果有观众对他们举起相机,演员会冲着镜头做起鬼脸。如果你表达出对他们头发或道具的好奇,他们甚至会把假发拽下来戴到你头上。萨摩亚代表团的几位成员本来拿着IPAD在拍照,可是拍着拍着,就被拉进了狂欢的队伍跳起了舞。我被一位演员追着,他一定要我戴上那顶伊丽莎白时代的假发,这样的热情,初来乍到还真有点吓一跳。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女演员告诉记者:从7月17日奥运村开村后到开幕式前的7月26日,他们将以这样的形式欢迎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总共204家代表团,总演出场次达到60场,有时甚至每隔一小时就要演一次。“我们很自豪,我们代表英国展示了我们独一无二的文化。”

  在一场本来很容易流于形式的固定仪式上,却意外看到东道主倾注的心血。英国人果真很拘谨和死板吗?这个不拘一格到甚至有点乱哄哄的派对,除了欢迎外,可能还想表达点什么。正如英国人一贯拿来自嘲的小丑文化,或者喜欢在隆重庄严的背景板上用荒诞和幽默来调色。

  谁说中国人拘束放不开

  球星官员都加入扭屁股的行列

  “你是冠军吗?他是冠军吗?我们都是冠军!”演员如同在狂欢节上以这种舞台腔朗诵,更增添了喜剧效果,熟悉的《WE ARE THE CHAMPION(我们是冠军)》的音乐响起,一位浑身金灿灿的“女王”被卫士簇拥而出,向来自全世界的客人表示欢迎。

  中国的客人们都在干嘛呢?都说中国人到了这种大场面,往往会变得拘束,放不开。但是时代变了,我们也更加包容、自信和开放。英国国家青年剧院的歌舞演员们营造出的欢快气氛也感染到了中国代表团成员,不少中国运动员都跟随节奏摇摆起来。王治郅、阿联等明星似乎在这一刻卸下了自己肩上的千斤重担,大郅不断用手机拍照。这位有四届奥运会经历的球星说,这是自己参加过最有意思的一次升旗仪式,因为有三个身着奇装异服的演员在他身后搭了人墙,好像要与他比高。“太好玩了,这才是奥运会,这才是运动员的节日。”

  正准备冲击奥运会女子沙排冠军的薛晨忙不迭地与混进中国运动员队列的演员合影,她说,没想到欢迎仪式这么欢乐,让自己本来比较紧张的情绪松弛了不少。记者还看到,中国代表团甚至有官员也在仪式的尾声加入了扭屁股队伍的行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