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所有项目许女选手参加 伦敦奥运追求男女平衡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0:2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杜 婕

  2012年奥运会是有史以来男女比例最平衡的一届,因为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名参赛选手中半数是女性,而且第一次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派出了女选手,第一次所有项目都允许女选手参加。

  文莱、卡塔尔和沙特之前从未派过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但本届他们派有女运动员。北京奥运会时,拳击只设男子比赛,伦敦奥运会上,女子拳击成了正式项目。至此,所有奥运大项均设有男女项目。

  伦敦上一次举办奥运会是1948年,当时男女选手比例几乎是10比1:男选手3714名,女选手390名。

  从世界体坛三强中国、美国、俄罗斯征战伦敦奥运会代表团的名单中,也不难看出女性选手不断增加的这一趋势。

  中国代表团396名运动员中,女选手比男选多54人;俄罗斯代表团436名运动员中,女选手比男选手多20人;美国代表团530名运动员中,女子比男子多8人,这是美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女运动员人数首次超过男运动员。

  不过,奥运会实现“男女平衡”,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1900年巴黎奥运会首次允许女性参赛,但只限草地网球和高尔夫,而且当时女子参赛都身着长裙。英国网球选手夏洛特·库珀成为奥运史上首个女子冠军。但即使这小小的一步,也让一些人难以接受。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对妇女参赛就持反对态度,认为是“不切实际的、无趣的、毫无审美可言的、不正确的”,妇女可以坐在看台上为男人们鼓掌。

  一些人的保守和反对并没有让女性远离奥运会。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游泳项目向女性开放;1924年第八届巴黎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第23届全会通过决议,正式允许女子参赛;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女子田径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二战之后,几乎每届奥运会都会新增女子项目……与此同时,女性参加奥运会的人数也逐渐增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0332名参赛者中,女性占35.1%,悉尼奥运会升至38.2%,而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选手的比例已经高达42%。事实上,现代奥运会由于妇女的参与,其内涵才更加丰富,体系才更加完善。

  女性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深度也在拓展。1981年,两位女性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结束了国际奥委会长达87年全部由男性担任委员的局面。如今,国际奥委会106个委员中有20名女性。伦敦奥组委超过一半的工作人员是女性,包括高级管理团队中的5名。伦敦奥组委体育部主任德比·詹文斯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位被委以这一职务的女性。女性进入决策层,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制度、组织等结构体系产生了重要影响。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堪称男女最平衡的一届奥运会了。甚至该是男选手抱怨了,因为唯一不是男女同项的是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这两个项目只允许女选手参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