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今晚开幕 “超现实盛宴”将上演

  中新网7月27日电(记者 吴博)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将于北京时间28日凌晨4时开幕。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因为在欧债危机背景下召开而格外受瞩目。在最为关注的开幕式环节中,主办方精心打造的“英式文化大餐”将如何呈现,点火方式将如何,这些答案今将揭晓。

  开幕式主题“奇妙岛屿” 三大篇章展现英国历史

  一个好的开幕式是一届奥运会成功的一半。作为奥运会第一道大餐,各主办国都力图向世界呈现一个精彩纷呈同时又极具本国特色的开幕式。相对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气势恢宏,伦敦奥运开幕式的策划团队选择了“返璞归真”。

  事前高度保密,是历届奥运会的惯例。尽管主办方一再呼吁保密,但在带妆彩排后,除了点火等关键环节外,其他基本流程已经曝光,可一窥这场被评论为“超现实的盛宴”开幕式的全貌。

  开幕式将于当地时间7月27日晚9时(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4时)开始。这场持续近3个小时的盛典,将展示英伦三岛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社会风情。开幕式艺术总监、曾执导过《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的丹尼·博伊尔透露,开幕式的主题为“奇妙岛屿”,灵感来源于英国文学标志性人物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暴风雨》。

  开幕式表演共分为三幕,开幕为:绿色和愉悦;整个开幕式将在悬挂于主会场内的巨钟的轰鸣声中徐徐揭开大幕,钟身上还将镌刻上《暴风雨》中的名句:“不必害怕,这岛上众声喧哗”。此外,英国最著名人物“007”詹姆斯·邦德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在开幕环节中有精彩“戏份”。

  随后,奥林匹克体育场“伦敦碗”将被变身为英式乡村风景,舞台将呈现草地、田野、河流等风景,同时还将展现家庭野餐,人们参与体育运动,农民耕作劳动的场景。此外,一些真正的农场动物,包括30只羊、12匹马、3头牛、2只山羊等都将出现。

  第二幕主题为黑暗的撒旦磨坊,这是出自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作品《耶路撒冷》,后来人们用来比喻英国的工业革命。整个场馆也将从英国淳朴的乡村转换到工业革命时期的景象。表演者也将化身为工人等角色,带领观众“穿越”回英国历史的重要时期。

  第三幕的“走向未来”主要是描写战后英国。包括大笨钟在内的许多伦敦地标模型都会被搬上舞台,英国的历史名人和现代英国的一些成就将被展示。目前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也将得到展现。开幕式将重现1936年200多名史称“加罗十字军”的来自英格兰东北部的工人徒步到伦敦议会大楼抗议的历史镜头。1936年正值全球经济大萧条。

  三部分表演结束后,著名歌手保罗·麦卡特尼就将压轴献唱《Hey Jude》。随即,开幕仪式就会进入传统的程式:国家元首入场,运动员入场,致辞,会歌,宣誓。接着由英女王宣布运动会开始。升会旗,唱会歌。最后的点火仪式将有怎样的惊喜,尚不得而知。

  按照英国官方透露的消息,此次将有约120个国家和地区政要出席。除此之外,娱乐圈名人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莎朗·斯通,迈克尔·道格拉斯以及憨豆先生等人也受邀出席。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著名球星、万人迷贝克汉姆也将在开幕式上出现,他将扮演何角色尚不确定,不过从综合消息来看,应该不会是点燃主火炬。

  欧债危机下的伦敦奥运 能否“点奥成金”引关注

  2012年伦敦奥运是伦敦这座古老的城市第三次举办奥运会。伦敦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是在1908年,当时来自22个国家的2035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运动会。伦敦再次获得1944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但因为二战未能举办。四年之后,伦敦举办了1948年奥运会。

  2012年奥运会已是伦敦第三次举办,这也使其成为举办夏季运动会最多的城市。本次奥运会吸引了来自超过200个国家的10490名运动员,他们将参加26个大项的比赛,角逐302枚金牌。

  这次伦敦奥运不同以往的是,这是战后经济衰退最严重时期举办的奥运会。欧洲大陆是受欧债危机影响最大的地区,经济话题自然最受瞩目。

  据悉,在筹办最初,伦敦奥运会预算仅为24亿英镑,但随着时间发展和经济局势恶化,6年后这个数已达93亿,超过了原始预算的3倍。超过50%的英国民众认为,这笔开销将会使伦敦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最终影响到英国人的日常生活。即使如此庞大的开支,也是英国官方连续削减预算的结果。

  为了应付日益攀升的筹备预算,一直面临资金不足窘境的英国人开源节流:伦敦主体育场“伦敦碗”最终只留下了2/3的顶棚;“海浪”体育馆的翅膀型结构将被拆掉;在新建的14个比赛场馆中,有8个是临时场馆,在奥运会后将被拆除;奥运村公寓比预期减少了1000套,原定的4人间届时可能要挤进5个人。

  复杂的局面让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o代顿哀叹,伦敦奥运会的最终目标是保证收支平衡,并没有指望从中赚钱。

  不过,英国首相卡梅伦却比较乐观。他认为,2012伦敦奥运会将在未来4年给英国经济带来130亿英镑的增收。伦敦奥运会收回全部成本,借此机会“点奥成金”。卡梅伦还说,我会竭尽全力让奥运给英国带来经济收益。现在英国还要一如既往地招商引资,要把英国推销给全世界。

  安保工作漏洞百出遭质疑 三大“防线”确保万无一失

  作为伦敦奥运筹备的重要方面,安保工作因为漏洞百出而备受质疑。

  在距伦敦奥运开幕还有十几天的事件,承接本次奥运安保工作的私营安保企业G4S首席执行官尼克·巴克尔斯为无法按时向奥运会提供足够安保人员道歉,并承认这次因拖沓造成的安保失误十分令人“羞愧”,但他们仍会尽全力提供尽量多的保安。

  此前G4S公司承认在安保人员招募、培训等方面出现了严重的漏洞,原计划招募的13700名安保人员目前为止只到位了4000人,使得英国国防部不得不再增加3500名军人加入伦敦奥运安保工作。

  除了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也是一大问题。有媒体调查称,在G4S的安保人员招聘会上,应征奥运会保安,从面试到获聘仅需90秒。此外,很多人连基本的训练都没有接受过。

  除了安保公司不给力,英国《观察家报》披露,伦敦希思罗机场海关人员未按规程实施必要安全检查,“放行”几名恐怖嫌疑人入境。

  目前,英国政府正在不惜代价地加强伦敦的安保管控。英国广播公司称,英国国防部在伦敦上空划定禁飞区。英国民航局已经正式通知世界所有航空公司,从13日24时开始到奥运会结束的8月12日,任何飞机不得进入伦敦上空的禁飞区。

  英国皇家空军发出警告,飞入戒严地区上空的飞机将会最终被击落。奥运会空中安全指挥官、英国皇家空军少将Stuart Atha表示,不排除在最后一刻使用致命性武器的可能性。

  英国政府正全力解决备受诟病的安保问题,已动用了1.8万多名军人。海陆空三军、伦敦警方及情报机构等均参与到反恐安保计划中。据称,为确保万无一失,英国正在打造一个三重安保“铁甲钢环”。第一环的核心,是主体育场“伦敦碗”。 英国将在核心地带部署重兵,在各路口实行地毯式搜索和类似机场的严格安检;在体育场多个制高点部署狙击手。

  第二环,则是以“伦敦碗”为中心的周围三四公里的区域,涵盖整个奥林匹克公园。为清除安全隐患,多架飞机将在该区域展开密集巡逻,一些飞机上带有高精尖的雷达侦察系统。

  第三环,则与第二环部分重叠,并涵盖更广阔区域。在地面要害地带,部署有地对空导弹;在泰晤士河,多艘军舰随时待命;在空中,军方战机亦展开不间断巡逻。

  金牌第一之争众说纷纭 中美争夺回归本色

  奥运会是衡量竞技体育的最高标准,金牌榜、奖牌榜自然会为各方看重。比赛虽未开始,但有关金牌的预测就已层出不穷。

  在众多预测中,中国和美国的“金牌第一”之争最受热议。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也加入了论战,他说,我无法预测出中国能够获得多少块金牌,但是,我相信中国肯定会在最有实力的国家之列,至于能否获得金牌榜第一,要看他们的表现,我相信这不会是一项轻松的任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预测,伦敦奥运依旧是美国和中国的角逐,美国530名奥运健将将在伦敦拿下40块金牌在内的108块奖牌;与此同时,他们预测中国将拿到38金在内的92块奖牌。

  中国有媒体指出,中国军团固然不可能复制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但美国实现一超多强的可能性也无限接近于零。中国总共可能获得37块金牌,以一两块金牌的微弱优势险胜不喜欢大起大落的美国。

  这番自信表述引起了英国广播公司的注意。一篇评论文章称,这次伦敦奥运,中美之争应该是回归本色的争夺,也因此变得更有悬念。该文大胆预测,中国夺34金,美国夺37金,美国险胜中国。

  至于当事双方,美国奥运代表团认为自己将重返奥运会金牌榜首位宝座。美国奥委会主席拉里·泊布斯特说,我们现在无法预测会在哪些项目上夺冠,也无法预测得到多少枚金牌,但我们在审视自身之后可以告诉你的是,美国队的运动员、官员会在伦敦并肩作战,为重返金牌 榜首位这个目标共同努力。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面对预测时,作出了幽默的回应。“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好成绩。竞技体育比的是发生,不是预估。就像世界杯比赛,球王贝利是乌鸦嘴,我也不愿被说预测不准。所以还是请大家来吧。”不过,肖天坦言,重复北京奥运辉煌“难度非常大”。【编辑:官志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