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记者剧透开幕式:请理解我们的古怪和小荒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0:01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王娜 编译整理

  (英国伦敦7月26日电)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英国广播公司BBC开始召集世界各地来英记者走进他们的演播室,希望在第一时间得到这些记者对于伦敦奥运开幕式的观感。 BBC最为关心的话题包括:你认为开幕式传达了怎样的英国?你对英国的理解因为这次开幕式而增加了吗?你觉得开幕式足够有创意吗?等等。

  其实,开幕式的大多数细节均已被披露,根据现有信息,我们已经能够拼凑出一个较为完整的开幕式场景:主题是从莎士比亚剧作《暴风雨》中引发的“奇妙岛屿”,全剧将分为三幕,每一幕代表着英国历史与社会的不同阶段,从田园社会到工业革命,再到当今的网络现实。为什么是这样三幕,它们能够覆盖英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吗?更让人好奇的是英国人怎么看待这一开幕式,尤其是一贯对自己国家冷嘲热讽的英国记者会如何来评头论足这场大秀。晨报记者邀请了英国BBC广播的高级制片人马克·里卡斯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奥运记者凯特·曼赛,在为我们预测开幕式诸多场景的同时,他们也帮助我们为这场开幕式中地道的“英国元素”进行了解读。

  “幽默是难以言传的东西,特别是英式幽默”

  晨报特约记者 马克·里卡斯

  我想首先谈谈我对开幕式火炬手的预测。如果别人问我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大卫·贝克汉姆,因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如果让我自己选择,我会希望是罗杰·班尼斯特,他是世界上首位一英里跑进四分钟的运动员,伟大的英国跑者。不过要是年逾90岁的他今晚出现在伦敦碗的话,至少一大半的英国人都不会知道他是谁,更不用说外国观众了,所以选择他风险很大。另外一个可能的人选是保罗·麦卡特尼,我刚从巴西回来,我发现即使在南半球,他也有着无与伦比的号召力,人人都爱甲壳虫乐队。

  但火炬手不是我最关心的,我关心的是英国能不能提供出一个特别有创意的开幕式,而且这种创意还要有一点“剑走偏锋”的味道,我们英国人不擅长平铺直叙的创意,我们来自于一个小岛,小岛的人都有点古怪,大陆上的人觉得我们封闭、难以理解。所以我觉得最困难的是既要体现出我们的古怪,又要不让人觉得难懂。比如威廉·布莱克,这是个比较典型的英国“怪人”,这次开幕式有借用他的长诗《耶路撒冷》来反映英国并未被工业革命完全异化,我们仍然保持了自然的精神。但布莱克本身是抽象晦涩的,所以我们通过音乐来将他隐喻表现。休伯特·佩里的同名音乐曾经出现在去年的皇家婚礼上,可能在开幕式上我们还会听到。

  我个人也很在意开幕式挑选哪些元素来代表“英国”。我注意到演出中有庆祝NHS,也就是我们英国免费医疗体系的部分,我很惊讶,因为多年来我一直对我们的这一社会福利视为当然,我这辈子从来没想到过看病需要付钱。而当它被选入开幕式表演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像我们这样。英国歌手也是,我想除了阿黛尔、埃尔顿·约翰等明星之外,开幕式很可能还会选择像苏珊·博伊尔这样的歌手,因为后者普通的家庭背景,会更符合大多数人对开幕式的期待。我也想提醒你们关注开幕式中将会出现的板球比赛片段,板球是最具英国特色的运动。板球比赛背后蕴含的“费厄泼赖”精神,对英国社会有着很大的影响——尊重规则,永远不要质疑裁判——这一原则比比赛本身更重要。此外,完全出于我个人的猜测,我想开幕式还会向一些非常有特色的英国电影致敬。这些电影有可能包括《格里格的女儿》,一个男孩子追求一个踢足球的女孩的故事;《烈火战车》,苏格兰长跑运动员埃里克·里德的故事;以及著名的鲍威尔和普里斯奇搭档的导演作品《我知道我要去哪》。

  如果问我希望开幕式呈现出一个怎么样的英国?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它能传递出我们特别的英式幽默。我认为奥组委选择丹尼·博伊尔作为开幕式总导演,就是因为他很具有我们英国人特有的那种幽默感,他1996年导演的电影 《猜火车》是一部不好懂的黑色幽默片,后来他变得越来越好懂了。这两者平衡得好,就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开幕式。

  幽默是一种很难言传的东西,不过我还是很乐意就开幕式中可能出现的英式小幽默来做一点推荐。

  首先你们会看到一群人跳莫里斯舞,这个舞看起来没什么,但是你们一定要笑,因为这些舞者的脚都是拴着的,这个光是想想就很好笑,这是我们英国人比较沉溺的小荒唐之一。

  另外,不要小看丹尼·博伊尔带上场的那70头羊,12匹马,10只鸡,三头奶牛,两只山羊,以及狗和鹅们。我觉得重点不在于还原一个真实的英国农村,重点是这些活着的动物会令场面非常可笑。想像一下北京奥运开幕式和伦敦奥运开幕式的对比,当前者为我们提供了无比精准、整齐划一、纪律严明的表演时,伦敦的开幕式上胡乱跑着羊和狗。你是没法让这些动物们守纪律的,把它们带上场的目的就是制造混乱。人们总是期待在奥运会上看最训练有素的运动员跑步,结果你现在看到的是一群山羊和奶牛在跑步。我觉得这个主意很不错。

  最后,我对说说奥运会本身的看法。我哥哥过去几年所做的工作和奥运有关,有一天他对我说,“我做了这么长时间的工作,而它的成果在一个月之后就会‘灰飞烟灭’。 ”我认为办奥运会是一个很大的浪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