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剧透:8千观众参与哑剧 军方拒穿运动服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1:57  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本报通讯员 尹霖岚 发自伦敦

  “即使推特(微博)横行,还是可以守口如瓶。”当所有人以为在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根本不可能还保留什么秘密时,伦敦奥组委坚称:英国还是一个“可以保守秘密”的国家。

  无孔不入的英国媒体没有和官方步调一致,在开幕式最后一次带妆彩排中,又有一些机密被公之于众,其中包括8000名观众一言不发,一同参与哑剧表演。届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不妨也把嘴巴闭起来,参与这一全球行为艺术:就算你已经看过剧透,对节目心知肚明,也要对其他人守口如瓶,成全英国人“可以保守秘密”的形象。

  摇滚电吉他,风格玩混搭

  此前的剧透都说,开幕式将呈现英国从田园牧歌式的农耕社会到工业社会继而到近代史的变迁,风格很民族很清新。不过,从最后一次彩排来看,这种说法换成了全世界将看到一场集现场艺术表演、电影与演唱会于一身的混搭类演出。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开幕式总导演是奥斯卡大奖获得者,《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导演丹尼·博伊尔外,开幕式出场景宏大的配乐将由《007》系列电影的音乐总监大卫·阿诺德来完成。在整个演出中,博伊尔将会使用大量的烟雾、镜子、灯光。由于摇滚明星众多,电吉他将成为开幕式的重要道具,博伊尔说:“我无法想像没有喧嚣、没有吉他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这些是英国音乐的核心。”创作本届奥运会主题曲的是缪斯乐队,甲壳虫乐队传奇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将在开幕式压轴演唱,这是一个类似于北京奥运会上刘欢的角色。埃尔顿·约翰、污点乐队也都有亮相机会。而贝克汉姆可能出现在入场后的某一火炬手名单上。

  观众演哑剧,护士穿制服

  博伊尔导演自己的评价是,与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相比,他的作品更平民。据透露,现场将有8000名观众参与英国传统的哑剧表演,这一环节类似于北京奥运会上导演要求观众打出和平鸽手势的互动部分。英国是个具有深厚戏剧传统的国度,哑剧怎样在有限的空间展示自己,8000观众怎样一言不发地互动,是个有趣的悬念。

  另外,现场将展示英国引以为豪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这些“医生、护士”全部本色演出,他们的职业就是医生和护士。而开幕式突出护士的另一因素是因为英国人拥有南丁格尔这位开创了护理学和现代护理教育的先驱。

  军方很强硬,不穿运动服

  《太阳报》最新披露一个劲爆的消息是:伦敦奥组委要求开幕式当天执行巡逻任务的1200名士兵穿上运动服,却被军方坚决拒绝。这1200名士兵本不在计划之内,由于奥运安保人员招募方面出现严重纰漏,被媒体试出安检马虎,毫无责任心,伦敦奥组委不得不由军方增派1200名士兵参与巡逻。但对于让士兵穿运动服的提议,军方高层与奥组委发生激烈争执,理由是:“当士兵执行安保任务时,让队员迅速辨别自己的队友是非常重要的,运动服完全不适合此类任务。”

  奥运专用道,司机怨言多

  此外,开幕式结束后,怎样把60000名观众疏散到返程路上也是个让人挠头的事。《每日邮报》报道,昨晚最后的彩排结束后,Strafored地铁站与火车站排起了长龙。对于一部分自驾车观看开幕式的人来说,一定会后悔自己的出行选择,由于无法使用奥运专用道,疏散时汽车开得像蜗牛。英国民众对奥运专用道怨声载道。据《福克斯新闻》估算,在奥运专用车道使用期间,伦敦出租车司机一天将因堵车产生130英镑以上的耗油费,的哥们普遍感到愤怒。

  最大的悬念,保留到最后

  伦敦奥组委会一直在经历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彩排信息已经大量被泄露,怎么才能在开幕式当天还留一些悬念。他们的做法是:尽量提供给大家一些与已泄露内容毫无关联的彩排信息,在公共场所各大屏幕全程播放,导演组有意在公开这些“秘密”。

  但任何一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有一些核心机密绝对不会提前公开。即使再有开拓精神的导演也不会傻到把所有的包袱都提前抖开,像“奥运会火炬将被如何点燃”这样的秘密从未被泄露。此外,尽管主火炬手人选已经被炒了一遍又一遍,无数种组合都被排来排去,但由于彩排没有点火炬环节,所以这一点是至高机密。

  就像《独立报》说的:在悬念大师希区柯克的故乡,没有人喜欢看一部毫无悬念的电影。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