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古典伦敦仍很安逸 世界大赛习以为常

  我来伦敦前,同事特意在微博分享了一篇英国卫报记者写的《伦敦奥运外国游客完全生存指南》,文章从头到尾把英国吐槽了一遍。其中倒数第二条给我印象最深刻,那段话说:“任何时候都要跟警察表示你不是个恐怖分子,走在街头没事别飙冷汗,别随意脱鞋,别一边发短信一边傻笑,别SB兮兮指着某栋大楼说,‘哇!看!导弹部署在那里耶!’,另外双手不做事的时候最好也一直举着让每个人都看得到。”

  伦敦真的因为奥运弄得那么神经兮兮吗?到这里的第二天,我特意起个大早,背上相机,想在这座城市到处走走,去发现奥运给它带来了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顺便也印证一下那位英国记者写的到底是否属实。

  我的线路是从伦敦大学驻地前往大本钟,再去特拉法加广场,然后沿路一直到KING CROSS(也就是欧洲之星火车站),最后返回。全程用了大约3个小时,一路下来,房顶上没看到导弹,却有不少肥胖懒散的鸽子,更别提什么军警和反恐措施了。除了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竖立着的奥运倒计时钟,街头三三两两挂着证件的人,以及少数商家打出的奥运广告能烘托出一点“节日”气氛外,真的很难感觉这竟是一座马上就要举办奥运会的城市。

  走在街上,阳光有些刺眼,我混在喧嚣的人群中,心想这也许就是一幅再平常不过的英国市井图。从那些拿着啤酒的男男女女谈话中,我听到他们的热情还依旧保留在女王登基60周年、欧洲杯之类的余温中,而奥运似乎被他们遗忘掉了。只是看到我们这些挂着采访证的记者或者身着奥运制服的工作人员,才偶尔会从他们的嘴中蹦出几个相关的词汇。

  真的,这座古典都市很安逸。他们一点都不着急,马路上的汽车该怎么堵就怎么堵,大家该怎么逛街还是怎么逛街。在一些拥挤的地铁站里,同样是大批人群排着队向前挪动,但没有一个人破坏秩序。我们这些外国记者扛着长枪短炮欢声笑语的做派,反而让身边的伦敦人有些不适应。

  其实想想也不奇怪,作为昔日的日不落帝国,伦敦人有那份大气和淡然,更何况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职业体育,英超、温网等等。即便是像奥运会,他们也举办过两回了,也许对于这种世界大赛,英国人早就习以为常,对于奥运的热情或者是说对于体育的热情,他们已不再是浮于表面,而是从骨子里渗透出的一种态度。

  我们驻地的工作人员KIM说,伦敦人不排斥奥运,但伦敦人更不会因为奥运扰乱了自己的生活。是的,伦敦人没有放弃他们几百年来保持的节奏,又或许只有等到奥运圣火到达“伦敦碗”的那一天,这里人们的热情才会被点燃吧。

  特约记者马翔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