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奥运开幕式随笔:这就是英国 耳目一新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7:0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7日奥运专电随笔:这就是英国

  新华社记者潘治

  宁静的午后,温暖的红茶,舒适的躺椅,清新的微风——走在熙熙攘攘、人流如潮的伦敦街头,你很难找到如是这般在文学作品中常见的英伦风情。这样的反差,正如27日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演出中,人们看到的是一幕幕田园风情或黑白记忆,是一幕幕家居场景或街头随拍,忽如经典话剧一般,忽如潮流大片一般,就是不太像人们脑海中认定的奥运开幕式。

  或许你会为这样的开幕式演出而击节叫好,或许你会为这样的开幕式演出而莫名惊诧,但你不得不承认,在奥运会时隔68年之后重返伦敦,它的大幕徐徐拉开,是如此的富有创意,是如此的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人类文明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篇章,作为现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有着太多津津有味的话题。世事变迁,今天的英国虽然只是如今这个多彩世界中的一抹亮色,但它却依然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光芒。

  归属欧洲,英国却因独居小岛而孤悬海外,始终保持着一份悠然自得;加入欧盟,英国却拒绝《申根协定》,用一纸签证展示着自己的与众不同;寻求主导欧盟经济,英国却至今不肯使用欧元,尺寸大得离奇的英镑流通至今。更不用说英国的右舵汽车靠左行驶——英国用诸多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保持着自己的特立独行,保留着自己的英伦风范。

  连日来的烈日骄阳,让人们意识到伦敦已经话别“雾都”;来往人群更多穿的是T恤牛仔,让人们逐渐忘却了传统的英式礼帽手杖;但往来穿梭的依然是英伦特有的红色双层大巴,随处可见的依然是笨重粗圆的铁皮邮筒。英国在追随潮流的节拍中,依然不时敲击着自己的鼓点。

  牧歌中的炊烟,莎士比亚的诗句,桀骜的披头士,劲爆的摇滚,经典的MINICOOPER,007的敏捷身手,还有憨豆先生的幽默——这是一场处处充满英伦元素的大PARTY,这是一幕轻松愉快而又惊喜搞怪的大型真人秀,这就是英国奉献给世界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件完美无缺的青花瓷,那么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就是一部浓缩厚重的不列颠百科全书。但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将今夜的伦敦与四年前的北京之夜相比,因为这里本就不是北京,这里是伦敦。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无疑,今夜的开幕式在全球亿万观众心中也有万般品评。然而无论如何,人们会记住:这里是伦敦奥运会,这就是英国!(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