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开幕 204个铜花瓣汇成主火炬(组图)



  伦敦奥运主火炬点燃

  中新网伦敦7月27日电 贝克汉姆乘着一艘快艇沿着泰晤士河将奥运火炬带进“伦敦碗”。体育场内,7名年轻人点燃7支火炬,交到7位英国体坛名宿的手中。随后,7名年轻人又接过火炬,象征着本届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主题。7名年轻人走到一个巨大的铜铸的花朵前,点燃了204个铜花瓣。花瓣树立起来,汇成了本届奥运会的主火炬塔。

  英国人以极富象征意义的方式点燃主火炬。保罗·麦卡特尼用一首《Hey Jude》结束整晚的演出,6万名观众和他一起合唱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伴随着“伦敦碗”中央的声声钟响,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

  田园风光、工业革命、摇滚乐、007、“憨豆先生”……一个个令英国人引以为傲的文化符号一一登场。27日夜,著名导演丹尼·博伊尔以“奇妙岛屿”为主题,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持续一个多小时的文艺演出既像一出戏剧,又好像一次摇滚音乐会,整个开幕式演出贯穿了数不清的英国因素。

  这场全球瞩目的盛典开始于伦敦时间晚上9点,现场大屏幕里显示的群岛奇迹拉开序幕。跟随镜头,英伦三岛的风土人情一一呈现。伴随着“伦敦碗”中央的声声钟响,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为伦敦奥运敲响开幕钟声的正是上周刚刚夺得环法冠军的英国自行车名将布·维金斯,这位环法99年历史上第一个夺冠的英国人赛后成为英国的英雄。

  随后,一幅田园画卷展现在主体育场内,马拉动的耕犁的工具,辛勤的挤奶妇女、野餐的家庭、爱德华时期的村庄板球队以及舞蹈着的人们。

  田园风光被高耸的烟囱取代,象征着英国进入工业革命时期。工业革命改变了英国,也改变了全世界的生活方式,开幕式总导演丹尼·博伊尔在回顾这一人类历史上的里程碑进程时,不光有骄傲,也有反思。著名演员布拉纳朗诵莎士比亚著名戏剧《暴风雨》中的经典选段,描述英国在工业化进程后恢复的过程。失去土地的底层劳动者为了自己的权利而奋斗,也有努力争取参政权而抗争的妇女。

  “女王”空降而下

  007的扮演者丹尼尔·格雷格出现在了白金汉宫,他的新任务是用直升机护送女王前往奥运会开幕式现场。这是英国女王首次“触电”,她在影片中扮演了自己。大屏幕中,直升机从白金汉宫出发,穿越伦敦塔桥,来到“伦敦碗”的上空。“女王”一跃而下,当然了,这仅仅是影片的虚实结合。画面切换到开幕式现场,真正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进入体育场内,和她一起出现的还有她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和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升国旗之前,现场唱起了祝福女王的歌曲,随着儿童乐团唱起英国国歌,英国国旗缓缓升起。

  接着,开幕式变成了一个童话的国度。一阵欢快舞蹈之后,进入一片宁静,孩子们都进入了梦乡。孩子们的梦境开始了,梦中有《哈利波特》里的大反派伏地魔,仙女保姆从天而降,最终恶魔被打败,童话故事的经典结局,一片欢快的景象。

  伦敦交响乐团会演奏奥斯卡经典音乐电影《火的战车》的主题曲,由英国著名指挥家拉斐尔指挥,而演奏电子琴的是给全世界带来无限欢乐的“憨豆先生”。盛大的摇滚狂欢开始了,英国流行音乐史上的知名歌手几乎全部囊括,甲壳虫、滚石、皇后各个露脸,朋克、电子、说唱无一遗漏。

  中国代表团入场

  现场的大屏幕回顾了这次伦敦奥运会火炬从采集到传递过程,从雅典到伦敦。贝克汉姆驾驶一艘快艇从泰晤士河出发,向“伦敦碗”进发。桑迪演唱《与主同行》之后,各国运动员开始入场。

  第一个进场的是希腊代表团。按照惯例,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代表团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第一个入场,东道主最后一个入场。其他国家按英文首字母顺序排列入场,第40个出场的是中国代表团,旗手是男篮选手易建联(微博)。中国军团由396名运动员组成,代表团的总人数是621人,国务委员戴秉国也出现在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现场。

  最后一个出场的是东道主英国代表团,四次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自行车运动员克里斯-霍伊作为英国代表团旗手。英国代表团身穿一身白衣进场,全场欢呼,观众将白色纸片撒向空中。

  烟花在“伦敦碗”上空燃放,演员们披着翅膀骑着自行车进入现场。随后,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分别致辞。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在今后我们将向世界展示伦敦这个伟大的城市,这是唯一一个世界上三次迎接奥运会的城市。让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把2012伦敦奥运会做得更好。

  罗格表示,谢谢伦敦,再次带领全世界来到这个多样性、有活力的大都市。为了这个目标,很多人付出了艰苦努力,我要感谢伦敦奥运会组委会团队的出色工作,感谢大家做出的卓越成绩。感谢相关部门的支持,使2012伦敦奥运会在闭幕式后能够留下一份持续、有益的奥运遗产。

  随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布:2012伦敦奥运会开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