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跆拳道名将运动员宣誓 北京奥运张怡宁曾担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8: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每逢奥运会开幕式隆重进行时,当各国运动健儿全部步入主体育场,巨型火炬熊熊燃起之后,一个神圣的时刻便映入人们的视野之中:各代表团的旗手围成半圆形;东道国的一名运动员登上讲台,左手执奥林匹克五环旗的一角,举起右手,进行庄严的宣誓。伦敦奥运会上,完成这一神圣使命的是英国跆拳道运动员萨拉-史蒂文森,她曾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以及北京奥运会的铜牌。

  运动员宣誓最早由顾拜旦提议,是为继承古代奥运会传统,在每届奥运开幕式上的运动员宣誓,不仅维护了奥运比赛秩序,也为同一面五环旗帜下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竞技精神做出了最为恰当的诠释。首次运动员宣誓出现在1920年第7届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比利时水球名将,同时也是击剑运动员的维克多-鲍恩代表所有运动员进行了宣誓。

  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宣誓词也是统一的,每届运动员都将念出如下宣誓词:“我以全体运动员的名义承诺,为了体育的光荣和我们运动队的荣誉,我们将以真正的体育精神参加本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致力于没有兴奋剂的比赛,尊重并遵守运动会的各项规则。”

  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中的首位女子宣誓人到十六年后才得以出现:1972年在慕尼黑举行的第20届夏季奥运会上,德国跳远选手舒勒成为夏季奥运会获得宣誓荣誉的第一女性。

  按照奥运会开幕式的惯例,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的多为一名主办国参赛选手。而1988年在首尔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上,韩国组织者标新立异,由该国男子篮球选手许载、女子排球选手孙美娜联袂登台,代表运动员宣誓。这也是迄今为止,两人宣誓的唯一一例。

  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累计有40届奥运会开幕式实施了宣誓仪式,包括冬、夏季奥运会各20次;有41人先后担任了宣誓人,其中女选手仅有8人。不过,近十年来,女运动员开幕式上登坛宣誓的比例明显增加。自1996年以来,在最新的亚特兰大、悉尼、雅典以及北京4届夏季奥运会上,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的,清一色全为女运动员。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著名田径选手埃德温-摩西就代表所有运动员进行了宣誓。汉城奥运会是著名篮球运动员许载、巴塞罗那奥运会是帆船运动员路易斯-布兰科、亚特兰大奥运会是篮球运动员爱德华兹、悉尼奥运会是曲棍球运动员霍克斯、雅典奥运会是游泳运动员多米斯卡奇、北京奥运会则是乒乓球(微博)名将张怡宁。(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开幕式 运动员宣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