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奥运点火仪式:阿里感动世界 北京演飞天奇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8: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4时,2012年英国伦敦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在这一刻成为了欢乐的海洋,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正式举行。最终备受关注的点火仪式由7名普通青年运动员共同点燃。以下是理解奥运会点火仪式盘点:

  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

  1936柏林奥运会首次正式采用了火炬接力的形式。但当时的火炬燃料落后,火炬台也仅有二米左右,而点火的仪式也很简单。此后历届成功举办的奥运会都创造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火炬和丰富多彩的接力传递方式及别出心裁的点火仪式。代表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奥运火炬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象征。

  1948年英国伦敦奥运会

  1948年7月29日,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英国选手马克·约翰在温布莱球场点燃奥运圣火。这是因二战中断12年后举行的第一次奥运会。奥运圣火在温布利体育场上点燃。

  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

  1952年6月25日,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并第一次使用飞机将火种从雅典空运到丹麦,从丹麦经瑞典到达芬兰的路程采用了跑步、骑马、自行车和独木舟等传递方式。

  1956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

  1956年11月22日,第16届奥运会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体育场开幕,澳大利亚田径选手罗-克拉克点燃主火炬。这是第一次在南半球举行的奥运会火炬接力。但因为澳法律规定,凡外国牲畜人境须经6个月隔离检疫。因此,各国参加赛马、马术的马匹受到制约。后经协商,将马术比赛移至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墨尔本奥运会成为举办了南北两场火炬传递的奥运会。

  1960年意大利罗马奥运会

  1960年8月12日,第17届罗马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后,在希腊境内接力传递到雅典,后由意大利军舰运载至西西里的古城锡拉库萨,再由火炬手跑步完成到罗马的传递。以赞美古文明为主题的火炬接力着重体现奥运圣火在雅典和罗马两个象征古代文明的城市之间传递。

  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

  1964年8月21日,第18届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这次火炬接力采用海陆空三种传递方式,参与人数达十万。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当天出生的早稻田大学学生坂井义则点燃奥运会会场主火炬。

  1968年墨西哥墨西哥城奥运会

  1968年,墨西哥城举办第十九届奥运会,20岁的女田径选手克塔·巴西利奥登上了90级台阶点燃火焰,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女性。

  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

  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圣火于7月28日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后由5976名运动员接力传递,经过29天零7小时传送到慕尼黑。接力活动使用了自行车、摩托车、马等传递方式,并第一次有残疾人使用轮椅进行传递。在大会开幕式上,由1500米跑世界青年冠军冈特尔-扎恩点燃了火炬台。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

  1976年7月13日,第21届蒙特利尔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由希腊火炬手传给加拿大火炬手后,通过传感器将圣火的热能转换成电波并经太空中的人造卫星传至加拿大,然后使用激光在蒙特利尔点燃火炬,实现了奥运圣火的首次太空之旅。7月17日由16岁的女孩亨德森和15岁的男孩普雷方泰恩两名少年共同点燃主体育场奥林匹克火炬。

  1980年前苏联莫斯科奥运会

  1980年7月19日,第22届莫斯科奥运会圣火在开幕式现场点燃。本届火炬接力恢复了传统的传递方式,并选择了最短的线路,全程5000多公里。著名篮球运动员谢尔盖·别洛夫点燃莫斯科奥运会主火炬。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

  1984年7月28日洛杉矶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由杰西-欧文斯的外孙女吉娜-亨普希尔持火炬跑进主会场,然后将火炬交给罗马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约翰逊,由他点燃了玫瑰碗体育场的圣火。

  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点火仪式上,点燃火炬的是舞蹈演员孙美贞、教师郑顺万和马拉松运动员孙基祯三人。三人同时点火,使得汉城奥运会的点火仪式也创了一项奥运会“纪录”。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西班牙神箭手安-雷波略射箭点燃巴塞罗那奥运会火炬。这是奥运会开幕式上永远的经典,这是难以被复制和被超越的经典。残疾人运动员里贝罗在巴塞罗那的夜空中射向70米远、21米高圣火台的那支箭,至今仍在电视上一遍一遍地反复播放着。10万名现场观众和20亿电视观众共同见证了这次惊险的点火仪式。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人这次放弃了“科技武装”的想法,改打“温情牌”。而事实证明,这一招获得了巨大成功。当患有帕金森症的拳坛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颤抖地接过火炬时,全世界人都能看到他因为病痛而止不住抖动的双手。在圣火映照下,老阿里的面孔显得无比坚毅,充满了感染力,那一刻成为奥运会史上最感人的镜头之一。

  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

  2000年第27届奥运会开幕式在悉尼举行,来自海边的悉尼人将水与奥运会结合得天衣无缝,早在圣火传递的时候,就别出心裁地进行了一次水底圣火传递。开幕式上的点火自然也与水离不了关系。土著运动员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台慢慢放倒,被点燃之后又慢慢立起,这种相对古朴的点火方式也许象征着奥林匹克的一种回归。不过在最后点火的人选上却有些意思,让帆船冠军卡卡拉马拉基斯站在火炬台前。除了希腊人之外,全世界都不知道这个人是谁。甚至在主火炬点燃半分钟后,美联、路透、法新三大通讯社都没有反应,此人的资料一片空白。原来,组委会在最后一刻更换了原定的点火人选。

  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

  2008年8月8日,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终极点火悬念揭晓,“体操王子”李宁以飞天的方式环绕“鸟巢”一周点燃了设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北京奥运主火炬台祥云火炬台。经过许海峰、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的手手相传后,“体操王子”李宁的出现引爆了全场的最高潮,这一刻,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国家体育场,都集中在了李宁的身上。

  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

  万众瞩目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并没有大牌明星点燃主火炬,而是由7名普通青年运动员共同点燃,这也是应了本次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激励一代人”。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点火仪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