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花絮:“伦敦碗”享饕餮 开幕式精彩不停歇



  当地时间7月27日晚,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7月27日晚,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主体育场“伦敦碗”举行。图为文艺表演。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网伦敦7月27日电 伦敦当地时间27日21时02分,2012年第30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在“伦敦碗”登场。总导演丹尼·博伊尔在位于伦敦东区这个三面环水的圆形体育场,用“007”特工空降,“憨豆”先生耍宝,204朵铜花瓣汇成主火炬……一个个悬念和惊喜,为全球4亿观众奉上一场视觉饕餮盛宴。

  “女王”、邦德“降”会场

  开幕式进行半小时,现场上演“007”大片,新一任詹姆斯·邦德扮演者英国演员丹尼尔·克雷格来到白金汉宫,径直走向二楼女王办公室,身着粉丝连衣裙套装的女王正在等他一起完成一项特殊任务。这是86岁的伊丽莎白二世首次“触电”,扮演自己。

  随后,他们一起下楼,走出白金汉宫,登上一架直升机。两只威尔士柯基犬,为女王送行。

  印有英国国旗的的直升机穿越伦敦上空,一路经过大本钟、伦敦桥、威斯敏斯特教堂等“雾都”地标。街上人群欢呼,连一座丘吉尔雕像都在向女王“招手”。

  场景变换,影片剧情与现实交错上演。直升机抵达“伦敦碗”上空,舱门打开,“女王”身背降落伞纵身跳下,邦德紧随其后。体育场上空,两面米字伞旗飘然而落。

  这时,开幕式现场聚焦主席台,伊丽莎白二世、菲利普亲王以及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落座。

  工业文明“铸”五环

  从美丽的田园变成烟雾弥漫的世界工厂,成为开幕式文艺表演的故事主线。伦敦已是第三次举办奥运,从104年前首次举办,到二战后的第一届奥运会,英国社会的变迁几乎经历着现代奥运会同样的起伏命运。

  在表现英国工业革命的压轴部分,五个锻造完成的炙热“钢铁”圆环缓缓在空中相汇。灯光渐暗,五环耀眼的火光照耀全场。

  这也象征英国为着奥运匹克运动所作出的贡献。

  憨豆耍宝“抢”镜头

  开幕式文艺表演过半,爱耍宝的“憨豆”先生也来抢镜。不知何时,他混入了现场交响乐团的演奏队伍。英国指挥家西蒙·拉特尔正在指挥《烈火战车》电影原声主题曲,“憨豆”当起了键盘手。

  《烈火战车》(Chariots of Fire)是上世纪80年代一部著名的体育电影。影片讲述剑桥大学犹太学生为对抗种族偏见,刻苦训练,最终夺得百米决赛冠军的故事。

  伴奏心不在焉,“憨豆”先是拿手机拍摄,后又做起“白日梦”,梦见自己进入《烈火战车》片头的经典场景,在海滩奔跑。在梦中,他仍不忘耍赖抢镜,体力不支以车代步不算,为让自己率先撞线,还用脚绊倒了主人公。

  “憨豆”梦醒,乐曲也接近尾声,没想到笑料没完,“憨豆”一个“响屁”让音乐戛然而止。

  虽然戏里无厘头爱耍宝,但“憨豆”扮演者罗温·阿特金森可是牛津大学的高材生。表演结束,他收起笑容,向全场鞠躬致谢。严肃的样子,反而让人不适应。

  204朵花瓣“簇”圣火

  204朵象征奥运参赛代表队的铜质花瓣,解开了本届奥运开幕式最后的悬念,点燃的花瓣汇成火簇组成了奥运主火炬。

  在经过3小时40分钟的文艺表演和运动员入场式之后,英国足球明星大卫·贝克汉姆驾驶快艇穿越泰晤士河,将圣火送抵“伦敦碗”。圣火进场的同时运动员、裁判员举行宣誓仪式。站在入口迎接圣火的,是500名建设奥运主体育场——“伦敦碗”的建筑工人,他们头戴黄色安全帽,鼓掌致意。

  圣火绕场一周,7名英国青少年从7名1948年伦敦奥运火炬手手中接过火种。7,是英国的幸运数字,此举寓意“薪火相传”,也对应本届奥运“激励一代人”的口号。随后7名英国年轻人缓步走向会场正中央,顺时针引燃散落在地上的铜花瓣。

  这些铜花瓣在运动员入场时逐一汇聚在此,204朵“花火”在黑暗中徐徐伸向天空,汇成火簇。

  圣火燃起,披头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压轴出场。一首经典歌曲《Hey,Jude》响彻“伦敦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