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开幕式深度解读:影响世界的英伦文化盛宴(2)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9:31  新华网

  从查理·卓别林和斯坦·劳莱到詹姆斯·邦德和哈利·波特,英国电影不乏知名人物。《插曲》这一章节向观众展示了一些最受欢迎的英国电影片段,包括与奥运会主题密切相关的《烈火战车》。而英式幽默再次出现,并由英国著名演员罗温·艾金森——憨豆先生来完成,他一本正经端坐在现场的交响乐团中,一边弹着一指钢琴,一边做着白日梦——穿越时空,出现在《烈火战车》中的经典一幕中,与主人公海边一同跑步训练。

  现场由伦敦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正是来自《烈火战车》,指挥是世界著名指挥家、英国人西蒙·拉特尔爵士。

  《烈火战车》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曾获1981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影片讲述剑桥大学犹太学生哈罗德·亚伯拉罕为了对抗种族偏见,为同胞争光,一心想成为赢得奥运会百米赛金牌的第一个犹太人。最后,自信而有拼搏精神的他终于夺得百米冠军,而影片另一位男主角埃里克·利迪尔正是英国著名短跑运动员,曾在1924年第八届巴黎奥运会夺得男子400米冠军。

  埃里克·利迪尔与中国渊源深厚,他中文名字是李爱锐,其父为詹姆士·丹露帕·利迪尔牧师,母亲名为玛莉·雷登,是一名护士,父母均为苏格兰人,是英国伦敦会差派中国的传教士。埃里克生于中国,在巴黎获得盛誉后回到中国传教,并在1945年2月21日死于日军战俘营。他生前始终忠于自己的信仰,尽力帮助过许许多多贫苦的中国农民。

  网络时代

  这一章节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一户普通英国人家的故事。周六晚上,爸爸妈妈在家里看电视,十来岁的儿子在打电脑游戏。女儿琼准备出门跳舞。在地铁里,她看到一个男孩,一见钟情。但是这个男孩坐在另外一辆地铁上。她把手机丢了,男孩碰巧捡到了。他在一家又一家的酒吧里找寻着她……酒吧里播放着各个年代的流行歌曲。

  浪漫的爱情故事通过英式情调慢慢展开。故事的结尾,男孩和女孩通过社交网络取得了联系。谁发明了互联网?伦敦人、英国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

  在这一章节中,开幕式导演团队试图通过一个爱情故事将英国生活展示给世界:英式住宅、英国地铁、酒吧文化,甚至包括一辆英国知名品牌迷你汽车。

  与主同行

  《与主同行》是英国乡村牧师亨利·弗朗西斯·莱特临终前创作的一首赞美诗。1847年,病榻上的莱特在极大的悲痛中,提笔写下了这首感人的圣诗和曲谱。歌曲真诚表达了死亡的恐惧和对信仰的坚定,是流传世界名曲。

  开幕式导演团队事先向观众征集了他们想念和怀念的人的照片。开幕式现场,成千上万的电子照片在开幕式现场大屏幕上展现。全场观众与演员们一起怀念那些当晚无法在自己身边的人。

  《与主同行》也是圣雄甘地最喜欢的乐曲。在泰坦尼克号沉没时,船上乐队也曾演奏这首乐曲。这首曲子跟体育的渊源匪浅,从1927年起每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现场观众都会齐唱此曲。

  自行车时刻

  自行车不光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也在英国人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古代雅典,参加奥运会的队伍都会从家乡带来一只鸽子,在奥运会结束的时候放飞回家,鸽子的脚上会绑上信息,告诉家人准备欢庆胜利者的回归。传统奥运会开幕式上都有和平鸽放飞仪式,但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就没有再用真鸽子,而逐渐用各种鸽子的替代方案来执行这一传统仪式。

  伦敦奥运开幕式表演中出现的75辆“鸽子自行车”就是代表了从古至今奥运会上放飞的和平鸽。这种鸽子自行车是在自行车上装了翅膀做成的。而这一奇妙的混合体是受到了美国自然主义者刘易斯·海勒的一句话的启发,他曾经说“骑自行车是我所知道的最接近鸟儿飞行的方式”。

  英国跟自行车有着悠长和骄傲的联系。现代自行车是苏格兰的一位铁匠发明的。而就在上周,布拉德利·维金斯还成为了第一个获得今年环法自行车大赛总冠军的英国人。

  盛会开始

  这一章节标志着伦敦奥运会正式开幕。标准程序包括:组委会主席讲话、国际奥组委主席讲话、升奥运五环旗、唱奥运会会歌、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宣誓。

  古希腊奥运会上,有奥林匹克的誓言,参赛选手要向神表明心迹。现代奥运会前五届没有举行宣誓仪式,国际奥委会本准备在第6届举行,但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而未能施行。奥林匹克的官方誓言是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首次出现的。它由主办国的官员和裁判共同宣读。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宣誓的是英国柔道运动员萨拉·史蒂文森。

  伊丽莎白女王二世正式宣布伦敦奥运会开幕,将开幕式推至高潮。

  永不熄灭的光

  伦敦奥运圣火经过在英国70天的传递,于27日晚来到“伦敦碗”。

  奥运会火炬接力是奥运会的前奏,是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间强有力的连接,是仅次于奥运会本身的最重要的传播工具。火炬在接力传递活动中,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的信息,点燃人们对奥运会的激情。伦敦奥运会火炬由7位不到20岁的年轻火炬手共同点燃,再一次回应了奥运会“激励下一代”的口号。

  小贝和足球

  足球可谓英国第一运动,大卫·贝克汉姆则是英国足球运动员的优秀代表。他出生在伦敦东区,这正是奥运会主要场馆的所在地。贝克汉姆曾先后效力英格兰曼联、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以及美国洛杉矶银河等俱乐部。作为奥运大使,也为伦敦成功申办奥运立下汗马功劳。此次小贝也是一路护送奥运火炬从水路抵达奥运会开幕式举办地“伦敦碗”外。

  永远的披头士

  披头士是20世纪最知名的英国摇滚乐队,1956年成立于利物浦,成员包括主唱约翰·列侬,保罗·麦卡特尼、乔治·哈里森和后来加入的林格·史塔,乐队于1970年解散。

  《Hey Jude》是披头士乐队(又称甲壳虫乐队)成员之一保罗·麦卡特尼爵士为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与前妻的儿子朱利安写的,歌曲创作时朱利安不过五岁,歌曲在1968年发行,作为单曲发行了800万张。歌曲鼓励面临父母离异的小朱利安“不要沮丧”,“不要害怕”,“不要消沉”,勇敢面对未来,生活会更美好。麦卡特尼的演唱会也经常将这首歌曲作为保留曲目,在全场“啦啦啦”的大合唱中压轴表演。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