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巴斯蒂安承认伦敦难比北京 优劣4年前答案已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27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马邦杰)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还未结束,一场话题赫然已在网上争得热火朝天: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和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相比,孰优孰劣?

  答案早在四年前已经给出。当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新华社记者问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有无压力,他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气势宏大磅礴,难以比拟。我们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将会是另一种风格,要搞成一个人人能参与的欢乐盛会。”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恢弘盛大,一气呵成,整体是件几乎没有任何瑕疵的艺术精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历经几千年沉淀下来的神韵精髓,让人油然而生肃穆敬意——对一个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古老文明产生的敬畏。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诙谐幽默而又不失严肃,尤其工业革命那一幕演出立意高远,发人深省。闲适恬静的绿色田园瞬间消失,大地崩裂——人类历史上一个非凡的时代降临,英伦三岛投射出工业革命的第一束曙光。巨大的黑色烟囱破土而出,大地也被披上了黑色的外衣。工业革命大大改善了人类的命运,却也带来了很多恶果——比如环境污染。开幕式演出现场释放出的团团黑烟塑造了一个地狱般阴森凄苦的氛围,让人望之惊秫。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在展现英国文明辉煌的同时,也没有回避那些他们历史上的那些败笔,并让世人反思:我们在享受网络时代成果之际,该如何避免工业革命曾经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世界曾有两个岛国给整个世界文明带来了质的影响,一个是古罗马,一个就是近现代的英国。古罗马帝国的辉煌如今只能去遗址遗迹和故纸堆中寻找,而英国对于世界现代文化的影响依然在延续。

  因此,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更像是一部精华版英国文明史,对整个世界都有启发意义。

  多数国人对于奥运会开幕式的记忆,应该是从1988年首尔奥运会开始的。自此至今,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各有千秋。由于设计者思维、角度以及表达的艺术手法不同,因此也难具备全面比较的基础和标准。

  另外,为什么非要去比个高下优劣呢?

  塞巴斯蒂安·科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即将结束时发表致辞说:“将来有一天我们会告诉我们的孩子,以及我们孩子的孩子,当我们的时机到来时,我们做对了。”

  我们没有辜负时代,做对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此为关键,远比“孰优孰劣”的争论更加重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