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官员:伦敦展形象缺气势与艺术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周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充分运用了极具英伦特色的元素,展现了英国现代而有活力的新形象,但在艺术表达手法上稍有欠缺。”原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这样评价刚刚落幕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相关阅读:北京奥运主创点评伦敦:震撼点火方式 英国魅力

  王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担任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负责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4个仪式的运行工作,对于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组织策划十分熟悉。

  王宁介绍说,奥运会开幕式最重要的就是表现“我是谁”,大致分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规定动作”是指开幕式必须具备奥运五环会徽会旗、运动员入场、圣火点燃、和平鸽形象等奥运标志性元素,且这些元素的展现要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要求;“自选动作”是指主办国如何向世界展现国家和民族形象,这需要很好的艺术创意和手法。

  王宁表示,钢铁锻造的五环会徽让人联想到英国的工业革命,由200余块铜花瓣组成的火炬独具匠心,向老运动员和场馆建设者致敬充满人文关怀,不选用知名运动员而选用几位青少年点燃圣火十分契合“激励一代人”的口号。“可以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规定动作’完成得相当好”。

  “英国是一个很传统的国家,这是世界上很多人的看法。英国一直想树立一种现代、时尚又极具活力的新国家形象。在‘自选动作’方面,从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展示开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制作方就力图通过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符号来展现自己;刚刚落幕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延续了这一思路,通过工业革命、摇滚乐、福利制度、童话、通讯科技等符号来展现英国的影响力和新形象,很有创意,”王宁接着说。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整个开幕式在艺术手法上稍有欠缺。电影导演丹尼·博伊尔大量采用了现场和电视插播的方式让开幕式看起来像一场电影,有很多场景特写;这样尽管照顾了电视观众,但现场观众很难看到这些镜头,觉得开幕式缺乏气势和观赏性。同时,开幕式也缺少全球性的符号,对流行文化不了解的人很难看懂,无法引发共鸣。另外,节目之间的连接不是很紧密,现场组织管理还有待加强,”他说。

  王宁认为,每一届奥运会都是人类文化交流、融合、共享的结晶,由于每个国家的文化背景、思维习惯不同,很难去比较哪一届奥运会开幕式更好、更有创意。“奥运会开幕式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出现一点瑕疵不可避免,只要能够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一届好的开幕式。伦敦奥运会做到了这一点,让我评分的话,100分我给90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