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奥运红利不会持续太久

  巴里恩·斯蒂夫出生于1947年,毕业于利兹大学,曾在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任教近30年,前些年去了利物浦大学。

  在斯蒂夫身上,反映出老派英国人的礼貌。走在皮卡迪利广场的人行道上,见到行人丢弃的杂物,他会感慨一句:“我们小时候,可从来没人在街上乱扔垃圾。”与很多英国人一样,他喜欢体育,但并不狂热。奥运到了家门口,但他也没想过去买张门票,“在家看看电视挺好,所有项目都有。”在英国之队(TeamGB)的成功中,他希望能找回往日的荣光,未来的希望。

  “每天都听着紧缩和失业这样的词语,生活中没有好消息,连赢一场比赛高兴几天的机会都没有。”在一个月前的欧洲杯上,德国战车粉碎了希腊神话,希腊球迷如是感慨。

  在伦敦奥运会,英国人同样不走运。在曼彻斯特老特拉福德球场进行的男足揭幕战中,52年来首次组建的英国男足也难求一胜。场外消息同样让人泄气: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滑0.8%,环比下滑0.7%,创下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

  “但愿伦敦奥运能帮我们找回勇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利物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巴里恩·斯蒂夫再三重复道。显然,在这个经济衰退的年代,体育被赋予了更多精神内涵。

  “奥运红利”不会持续太久

  文汇报:英国经济持续低迷。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伦敦奥运会对英国意味着什么?

  斯蒂夫: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出现了0.3%的负增长,第二季度的数据也让人失望。毫无疑问,英国经济已进入衰退期。经济衰退的结果很严重,这意味着很多人将失去工作,失业率上升。总体而言,这样的经济形势令人堪忧。

  但愿这次体育盛会能帮我们找回勇气。有一个很有趣的先例:今年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的钻禧大庆,许多平日并不支持王室的平民也欢欣鼓舞,备受激励。所以我相信,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后,英国人将对未来报以更积极的态度。

  文汇报:英国首相卡梅伦相信,英国政府对伦敦奥运会的付出将得到回报,奥运会花费纳税人93亿英镑,但是今后4年将回馈给英国130亿英镑。但也有学者认为,奥运会对于拉动经济的作用甚是有限,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斯蒂夫:首先需要明确,奥运会并非一个临时性的活动。尽管现在,很多经济数据是一种临时行为的结果,在奥运会期间,伦敦将招募数以万计的安保、保洁人员,酒店与旅游业也将迎来高峰,在未来几周内,英国还将迎来消费高峰,大量游客将在这里购物,拉动内需。

  这些“奥运红利”将被计入第三季度经济统计中,所以我相信这将是一个漂亮的反弹,但这样的时间并不会持续太久。奥运会结束几周后,很多临时就业机会将会消失,很多人可能再次面临失业,很多场馆也面临着赛后利用等难题。

  如何在大赛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保证就业,这将是亟待思考、解决的问题。

  别让奥运场馆成“白象”

  文汇报:伦敦奥运会的民众支持率似乎一直不高,民意调查显示,只有六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奥运会的来临感到非常或者相当兴奋。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斯蒂夫:这也许取决于调查的对象。如果在曼彻斯特或者利物浦进行这样的调查,结果可能很悲观。

  对于许多伦敦之外的英国人而言,他们并不认为奥运会将刺激当地经济,带动就业与城市建设。众多游客只是聚集在伦敦,不会涌入他们的城市,而他们的义务只是缴税,却并没有享受到太多的回报与权利,所以不妨这样理解:对于利物浦、曼彻斯特、格拉斯哥等众多英国城市居民而言,他们的切身体会是:奥运会并不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收益。

  文汇报:您如何看待伦敦奥运“遗产”,这届奥运会能否实现它所提出的“激励一代人”的口号与目标?

  斯蒂夫:这让我想起来2002年在曼彻斯特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在那届英联邦运动会开幕前,官方曾宣布,这届盛会将在未来10年间带来6000个就业机会,前往曼彻斯特的游客会增加,所有新建体育设施将最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但10年过去了,这样的承诺并没有兑现:大量场馆仍旧闲置,游客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

  伦敦也面临同样的挑战。在奥运会结束后,如何让那些斥巨资修建的场馆,成为社区居民也能享用的体育设施;如何通过奥运会,带动普通市民的健身热情,这是急需解决的课题。在往届奥运会中,巴塞罗那、悉尼都建有许多耗资巨大、造型美观的场馆,如今却长期闲置,沦为“白象”(英国谚语:大而无用的器物),希望伦敦不要重蹈覆辙。

  “激励一代人”,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句口号和标语。奥运会前前后后只有3周,关键在于将来该怎么办。

  本报特派记者 赵博

  (本报曼彻斯特7月29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