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金至少获奖400万元 内部曝普金至少150万

  首金至少获得奖励400万元 “普金”至少获得奖励150万元  □新锐体育联合报道团 向群

  核心提示

  “400万?会有这么多吗?”伦敦时间7月29日,带着伦敦奥运会首金准备回国的易思玲加油,这样回答一名媒体记者有关奖金的提问。而尽管之前国家体育总局表示还没有正式公布本届奥运会的奖金政策,但记者昨天从中国军团内部获悉:伦敦奥运会一枚金牌至少奖励现金150万元。

  【国家】 一枚金牌奖励50万元

  伦敦奥运会之前传闻体育总局将奖励冠军50万元,后来虽然未被承认,但昨天记者从中国几支代表队获悉:代表团内部已经发出消息,本届奥运会,一枚金牌将获得国家颁发的50万元奖金,超越了北京奥运会的35万元。

  “已经确认(伦敦奥运会)国家会给每枚金牌50万元(奖励),而且教练员的数字一样。”一名中国举重队的教练这样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还享有“多玩几天”的权利。一名中国代表团官员向记者介绍:“运动员取得了好的成绩(金牌),会有一些事情需要处理,所以可以多留几天。”而一名队员只获得铜牌的教练员向记者介绍:“我们其实还想在这儿(伦敦)多玩几天,但我出了奥运村就回不去了……”

  【首金】 从国家到地方,至少奖励400万元

  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对历届奥运会首金的奖励一向丰厚。而易思玲在重压下如愿射落本届奥运会首金,她将获得的金牌“效益”也成了最具悬念的猜测。尽管目前无法计算出具体数额,但绝对丰厚。“易思玲的首金将至少达到400万元。”一名中国射击队教练透露。

  易思玲在射落首金后,首先将获得射击队的“巨额奖金”,加上50万元的国家奖励后,还将有广东省的100万元和珠海市政府不低于80万元的奖金。而易思玲父母所在的湖南郴州桂阳县和其家所在的城关七里街社区,也会开出10万元、5万元不等的奖金。此外,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某家豪车制造商为中国射击队射落奥运首金开出了价码:一辆最新款的3.0T豪车,市场售价人民币75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易思玲可能获得的广告代言的机会……

  如此看来,“至少400万元”的预测绝对靠谱。

  【“普金”】 至少也有150万元入囊中

  北京奥运会时,一家白酒集团曾承诺中国射击队若射落首金,将重奖首金得主1000万元,结果被寄予厚望的杜丽错失首金。在陈燮霞将首金收入囊中后,从国家到地方以及社会各界,她获得的奖励超过了400万元。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二金的庞伟加油拿到的冠军奖励则为150万元。由此可见首金与“普金”(首金外的金牌)的差距。

  虽然有差距,但“普金”的“含金量”也不少。

  来自湖南省体育局的消息,王明娟加油获得的金牌,除了国家的50万元奖励外,省政府也将颁发奖金。“目前确定的数字是(一枚金牌奖励)80万,外加一套住房。”伦敦时间7月29日傍晚,湖南省体育局在伦敦湘军府酒家举办庆功会时,一名该局官员向记者透露。

  此外,王明娟所在的永州市、江永县,甚至其所在的乡镇、村一级,都会有不等的奖金。“光是现金奖励,估计不下150万元吧,这还不算香港、澳门方面可能给的现金奖励。”该官员介绍。

  在记者近几天的采访中,除了国家给的50万元奖励外,各省市自治区对于伦敦奥运会的现金奖励都普遍高于北京奥运会。“与时俱进嘛,肯定要比北京奥运会高。”一名广东省代表团官员这样说。

  相关链接

  往届首金价值几何?

  1984年:许海峰——比“普金”多得了3000元

  许海峰曾是安徽和县新桥供销社的销售员,每月工资9.5元。因为弹弓玩得好,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了射击。他调到省射击队后,工资翻了5倍多,是51.5元。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后,许海峰的工资涨到了每月98元。他拿到了9000元的首金奖励,比“普金”高了3000元。雅典奥运会后,许海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的副主任,分管现代五项。多年来除了不算太多的广告代言外,他基本就是拿着运动队的工资。

  1988年:许艳梅——奖金够买200多条中华烟

  1988年汉城奥运会,国家体委给予金牌选手奖金1.5万元,首金也不例外。那一年中华烟价格为72元/条,1.5万元奖金可买208条零3包。后来,许艳梅任海南省文体厅体育科研处副处长,1996年开始担任海南省体育局科教处处长,又考取了跳水一级裁判的资格证书。没有因为首金而“大富”。

  1992年:庄泳(微博)——做生意有头脑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国家体委给冠军的奖金提升到了8万元。首金得主庄泳拿到冠军后,过了不久就到了香港,与当时的主持人男友刘勇结婚,试过拍电影、当主持人等不少工作,但都不太如意。随着这段婚姻的结束,庄泳在1998年回到上海。2002年庄泳重涉爱河,与游泳名将沈坚强走到了一起,后来一直经营广告公司,生意场上做得不错。

  1996年:孙福明(微博)——项目冷门不受瞩目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孙福明拿到中国代表团首金,国家体委开出的冠军奖励为8万元。因为柔道项目比较冷门,孙福明后来也没有在广告等方面收获更多的金钱。孙福明后来选择了辽宁省柔道队领队的职务。

  2000年:陶璐娜——开门红获200万元重奖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还有明文规定:运动员不得接拍广告。这条规定自21世纪后开始松绑,奥运冠军们除了领取到国家及地方的奖励外,还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商业和公益活动上。

  据说当时陶璐娜收到的总奖金高达200万元以上,其中深圳一家企业早在奥运会之前便宣称将奖励一套价值100万元的住房给首金得主,此外陶璐娜还接下了几个赞助合同,又给她带来不菲的代言费。

  38岁的陶璐娜依旧没有封枪,不过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最后一轮功亏一篑。

  2004年:杜丽——总收入保守估计200万元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杜丽拿到首金,有媒体算出了价值:各级奖金加上其他的广告收入,她的总收入保守估计超过200万元。杜丽当时若多做些广告代言,收入可能更为丰厚,但被她拒绝。

  2008年:陈燮霞——破400万元大关

  陈燮霞夺得首金后,人生也从那一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据当时媒体推测,陈燮霞除收到国家财政35万元金牌奖励外,还从广东省体育局得到50万元奖金和一辆价值80万元以上的奥迪Q7。她的家乡番禺区和榄核镇政府也将分别奖励8万元。此外她还从企业和私人赞助中获得额外奖励以及广告收入,累计加起来超过400万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