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闲”看奥运:“中国制造”惹了谁

  熊 建   熊 建

  惊闻,由于开幕式上某国代表队型男型女们穿的衣服是“中国制造”,导致该国某议员甚是火大,甚至扬言要将衣服“烧掉重做”。这让我不由得替他担心起来,也忍不住想要奉劝此君:在火烧奥运服前,应该先回家检查一下需要烧掉的还有啥。家具?服装?日用品?……可能点火之前还需要看看打火机产自哪里。

  连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博伊尔都承认,如果没有来自中国公司的帮助就没有这场开幕式。此君为何对“中国制造”如此抵触呢?许是认为“中国制造”抢占了本属于他们的市场?可是,在全球化的今天,你卖给我波音,我卖给你衬衫,这不是很正常吗?

  在英国、美国,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穿得起阿玛尼,发展中的中国一方面以开放的大国风范,包容着众多国际品牌,让他们在中国开疆拓土,得到丰厚利润;同时,“中国制造”也在这个过程中走向高端,逐步脱胎换骨。这就是包容性增长——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

  古代奥运会,大家都光着身子参加。现代奥运会,大家不但穿上了衣服,而且衣服的科技含量还越来越高,除却舒适之外,有的还能提高成绩。虽然随着鲨鱼皮泳衣被封杀,服装提高成绩的功能被大大弱化,但要有人企图以服装为由头谋求其他诉求,显然看错了时机。1000年前,中国往外看,是俯视;100年前,中国往外看,是仰视;今天,中国往外看,是平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