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伦敦的免费午餐:大英博物馆与地铁免费晚报

  伦敦米贵,居大不易。伦敦的物价水平之高全球闻名,以至于有调查显示,一个伦敦的四口之家税前年收入达到50万英镑,方可堪堪达到富裕标准。而2011年,英国的人均年收入不过才2万英镑左右。

  对于伦敦居高不下的物价,记者深有体会。每天出门采访,单是坐地铁就要花上十英镑左右,昨天与几个国内同行一起吃了顿中餐,只点了几道家常菜,“AA制”算下来,每个人居然要付15英镑。而伦敦奥组委漫天要价的举动也令英国民众颇为不满,像“跳水神童”戴利参加的比赛,位置最好的门票居然要450英镑,这显然超出了绝大多数体育迷的承受能力。

  不过在伦敦,也有“免费的午餐”,且这样的“午餐”多为精神食粮,久负盛名的大英博物馆便是一例。记者驻地所在的伦敦大学学生公寓,与大英博物馆只有一箭之地,步行几分钟即可抵达。前几天忙里偷闲,与几位同行慕名前去参观了这座贵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文化艺术殿堂,居然发现藏品丰富的此处可以免费参观,这与中国的故宫、法国的卢浮宫收取价格不菲的门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大英博物馆内设置了不少捐款箱,至于你是否慷慨解囊则纯凭自愿。

  伦敦的报纸和地铁均有着上百年的悠久历史,因而伦敦人素来有在地铁上看报纸的习惯。不少著名报纸,像《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卫报》,价格都是1英镑。但除了收费报纸外,伦敦还有一份每天下午在各地铁站口供大家免费取阅的报纸——《伦敦旗帜晚报》。千万不要以为因为免费,这份报纸就是粗制滥造、格调低下的小报。《伦敦旗帜晚报》不仅印刷质量上乘,内容也非常正统,据说发行量超过了50万份。记者发现,这份报纸60个版面中广告并不多,真不知其盈利之道是什么。

  孙 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