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预警公告成误报 预计超百万客流结果成空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3:01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楼栋 编译

  一个星期以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对全市民众发布了一份奥运出行预警公告,提醒伦敦人提前安排好奥运期间的出行计划,避开人流高峰,他说:“我们的城市即将迎来每天超过100万人次的人流,交通网线会遭受巨大的压力。这时候不要出门‘轧忙头’,在家上网工作,或者安排出去旅行吧。”奥运会开幕已经快一个星期,那份预警显然成了“误报”,不但预计中巨大的“奥运人流”没有出现,大量伦敦酒店空房开始打折促销,核心商业区门可罗雀,伦敦市中心几乎成了“空城”。

  “关于奥运会交通压力的过度预警把伦敦的重要商业区变成了‘鬼城’,严重影响到了英国经济的复苏。”英国《每日邮报》援引一位英国商业领袖人士的话说。

  一家剧院总裁对媒体说,他们旗下的六家剧院,上周的票房表现是今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周,“奥运会确实很棒,但我感觉我们的角色像是射箭比赛的靶心,万箭穿心啊。”英国旅游景点协会透露,过去两周游客人数下降了30%-35%。该协会总裁多霍诺说:“真是讽刺,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机会到伦敦来旅游了,游客比平时少得多,参观的队伍短了,景点开放的时间反而比以往更长。”

  同样,市中心商业区的购物中心几乎没有顾客,伦敦的道路交通通畅得就像是F1赛道。

  这份预警失误,另一份预言看来也不灵了。伦敦奥运会前,市政府的经济团队预测期间会有超过30万游客来伦敦观赛,经济收入超过10亿英镑,如今各方面汇总的数据却惨淡无比。

  目前到达伦敦的国外游客有10万人左右,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一;酒店因订房情况低迷,纷纷下调了客房价格。Hotels.com的调查显示,奥运客房的预订价格在6月份的两周时间里下降了25%左右;港口城市朴茨茅斯和波特兰的商会认为,今年夏天的旅游季是半个世纪以来最惨淡的。

  “有两种人消失了,” 英国旅游景点协会总裁多诺霍分析说,“其一是普通旅游者,显然他们觉得奥运会期间到伦敦来玩什么都不方便,就另做打算了。其二是伦敦本地人和英国人,他们听了那份预警,以为马上就要遭遇出行噩梦了。”

  一些政府行为让本地人对此更加深信不疑。伦敦市绝大部分公务员被安排在奥运期间在家上网工作,全市500万劳动人口当中有三分之一决定不出门或者去度假避开传说中的奥运出行高峰。

  当然,奥运“鬼城”效应也不完全是那份预警的错。英国敞篷旅游巴士公司董事总经理帕兰说:“今年夏天我们的市场彻底毁了。酒店在今年早些时候把客房订价提得太高了,导致我们现在的收入下降了20%以上。”

  尽管开局不利,英国经济学者仍然坚信奥运会给伦敦带来财富。即使短期效益一时没有显现,从长期来看,奥运会仍然会拉动英国经济增长。现在说那个10亿英镑的财富美梦破灭还为时过早,这一点,英国人倒是都愿意相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