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夏天无雨不欢 奥组委主席:像漏水的水龙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13  大众网-生活日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杨新会

  翻译家黄昱宁曾经这样写道:“要在伦敦住上一周,才能意识到,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竟然受到狄更斯如此深刻的影响,半夜隔着厚帘子听雨,恍惚间载着大卫·科波菲尔的马车碾着湿漉漉的地面迤逦入梦……”掰着手指头数了数,来伦敦已经快十天了,这话简直道出了我的心声。过去英国文学下的毒太深,一想到伦敦就是雨雾笼罩,四处阴冷潮湿。而实际情况是,伦敦的秋雨冬雾可能真的很难熬,但是凉爽清新的夏季却被那些文豪们忽略了。

  听说最近济南的气温居高不下,热得人无处遁逃,如果不是来采访奥运会每天要忙一堆工作,我倒觉得伦敦是一个非常适宜的避暑度假之地。伦敦的夏天无雨不欢,现在都已经是八月出头了,好歹也算是英国的盛夏,可连日来阴雨连绵,气温徘徊在20℃左右,始终没升上去,晚上睡觉不关窗盖被子肯定会冻感冒。正如国乒的英国籍体能导师詹姆斯所说的,不下点雨不来了乌云,怎么叫英国的夏天呢?伦敦有条类似泉城路的商业街叫老牛津街,在那里你放眼望去,短袖、羽绒服、人字拖、雪地靴,穿什么的都有,完全合理地共存于这个岛国之夏。

  “今天你淋雨了吗?”身在伦敦,见到来自国内的媒体同行彼此打招呼,必会招来会心一笑。没错,这是大家在英国不由自主就学会了的寒暄方式。伦敦的夏天虽然气候温和,但天气多变,所以天气成了当地人在交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话题,就连最沉默寡言的人也喜欢谈论天气。有关英国的天气,最新的笑话是,《电讯报》专栏漫画家马特·布里切特提建议:“我们该给不列颠搭上一个雨棚,就像温布尔登那样。”但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回应:“现在英国的天气,就像是漏水的水龙头,虽然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会渗出一些,把整个浴室搞得湿漉漉的,但好消息是,你确实体会到了真正的英国风情。”

  如科主席所言,我们现在已经感受到了有“英国范儿”的这届奥运会,出门采访必带雨伞,必穿冲锋衣,背包能套防雨罩就套上,没有就留下不带,省得兜一包水回来。奥运会跟伦敦的天气就好比是一对经常吵架的夫妻,奥运会是“妻管严”丈夫逆来顺受,后者简直就是个怨妇,动不动就给老公脸色看。还好吵归吵闹归闹,两人到目前为止既没分居也没闹离婚。

  (伦敦8月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