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英女王先走3个月程序 体育名人可获勋爵封号

  伦敦白金汉宫——英女王居住的王宫。宫墙外游客熙熙攘攘,可以透过铸铁栏杆,洞悉出入王宫的任何人和事。

  突然,人群中一阵骚动,大批不明就里的游客聚拢在宫门外,随后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笑声。“应该是电影明星或者什么官员吧。”人群当中有人议论道,从随行人员的专业摄影器材可以看出,即将入宫的两位身材高挑的姑娘绝非等闲之辈。原来,两人正是本届奥运会英国代表团首金得主、赛艇女子双人单桨冠军格洛弗和斯坦宁,是她们打破了东道主持续4天的金牌荒,被英国人视为国家英雄。这件大喜事也惊动了英国女王,接下来就是女王接见、授勋……

  伦敦时间8月3日下午,本报记者在白金汉宫见证了上面这一幕,并独家专访了英国皇家庆典委员会主席布鲁诺·匹克勋爵,以及被誉为“距离英国王室最近的华人”、英国华夏文化协会会长贝学贤,并由此了解英国女王“送礼”和“受礼”的规制、传统和礼仪。

  送礼

  英女王接见首金获得者

  8月3日下午,白金汉宫像往日一样平静地沐浴在金色夕阳下。两位年轻女子在5个人的陪同下,由白金汉宫正门进入,在一位身着黑色西服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三位摄影师先为两位女子拍摄入宫时的热烈场景,人群中开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欢呼声。定睛细看,这两人不正是8月1日帮助英国代表团获得首枚金牌的赛艇选手格洛弗和斯坦宁吗?最近2天内,她们打破了英国持续4天的“冠军荒”,一跃成为英国的“大英雄”,英国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也惊动了英国女王,于是,等不及奥运会结束,已经向两位女英雄发出邀请,在白金汉宫接见她们。这样,格洛弗和斯坦宁可能会创造一项新纪录,就是最快到白金汉宫觐见的运动员。

  两位奥运金牌选手从大门进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入宫,他们一边走一边“说戏”,大概是宫内的礼节、规制,当然还有配合摄像师完成拍摄纪录片的任务。

  受礼

  献礼英女王至少三个月

  连日来,英国王室“大管家”、英国皇家庆典委员会主席布鲁诺·匹克勋爵几乎没有闲着,除了接待出席奥运会的各国和地区政要,还要参加各种酒会;当然,很多华人想见英国女王较难,通常为能见她一面而感叹不虚此行。

  贝学贤表示:“为英国女王献礼,程序非常复杂,走程序最少要3个月。”通常而言,送礼人须通过相关渠道找到英国王室认可的人,提出申请,王室会派人查看礼品,然后给出口头回复;如果初判可行,再转到女王秘书处,由私人助理秘书看过礼品后,再递交女王秘书,最后由秘书呈送女王过目。“如果女王没有明确反对,才会决定是否(把礼品)留下来。”

  华人献礼一般是通过贝学贤和布鲁诺·匹克勋爵来完成。布鲁诺·匹克表示,今年女王登基60周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向女王陛下献礼,其中有2件来自中国。一件是由伦敦艺术大学圣马丁艺术学院的毕业生施君负责设计制作的“传世珐琅女王御座”。另一件则是由苏绣艺术大师姚建萍设计制作的丝绸女王像,这件苏绣精品用了几万针绣成。

  体育名人可获勋爵封号

  事实上,在英国体育名人获封爵位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像英国足球名宿查尔顿、弗格森,以及被誉为英国形象的贝克汉姆等,都被封为爵士。

  不过,每位运动员或者主帅获封的先后很有讲究,并非按照年龄或者按资排辈。2003年6月,时任英格兰和曼联足球队队长贝克汉姆,就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封为四等勋爵。

  据介绍,大英帝国勋章由乔治五世于1917年设立,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该勋章旨在表彰在战争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后来,它主要授予在各个领域以及公益服务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按等级的不同从高到低依次分为大英帝国大十字勋章GBE、二等爵士勋章KBE、三等爵士勋章CBE、四等爵士勋章OBE和五等爵士勋章MBE。

  弗格森被授予的是骑士勋位,即二等爵士勋章。而“万人迷”小贝则比老帅低两档。

  广州车友送字画在走程序

  昨天,广州车友一行将14位华人书画名家联手完成的《龙卷》,展示给布鲁诺·匹克勋爵,并委托他赠送给英国女王。

  原来,广州车友在广州-北京、意大利罗马-英国伦敦的长达2个月的骑行中,沿途遍访书画名家,并由他们题写“龙”字,总共撰写了14个“龙”字。今年恰逢龙年,以此作为向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和伦敦奥运成功举办的华人献礼,意义非凡。

  布鲁诺·匹克勋爵对这幅书法长卷的诞生经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详细询问了作品的完成过程,以及其内涵、价值和意义。据悉,《龙卷》将在伦敦打包封存静候佳音。如果获女王收藏,无疑是广州草根车友完成的一次传奇之举。

  本专题撰文/摄影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