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地铁没有空调无手机信号 乘客交谈只能私语

  □本报特派记者 李 悦

  12条线路,总长接近500公里,这是一个庞大的地下王国,只要你沉入地下,就能到达伦敦的各个角落,感受伦敦。地铁对于伦敦,如同女王、戏剧、酒吧,不可或缺。它是建设在先进智能交通系统上的一座文化走廊,是伦敦生活最富魅力的一部分。

  这里的地铁既是世界最先进的地铁,也是最落后的地铁。早在1863年,伦敦就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条地铁线,可以说是当时最先进的地铁。12条地铁线中,最新的一条线是1968年建成的。

  不过,伦敦地铁最绝的是,没有空调、没有手机信号。在几乎密不透风且与世隔绝的车厢里,稍坐一会儿就会感觉气闷。

  据英国媒体报道,伦敦人是故意拒绝地铁里的手机信号的。一家英国电讯网站此前做过一份民意调查,在1094名伦敦群众中,有76%的人反对地铁内覆盖手机信号。其中有14%的人直言不想在地铁里听到别人嚷嚷着打手机的声音。看来这是服从民意的结果。

  地铁里的英国人,要么看看报纸,要么听听音乐,要么就闭目养神,或者玩手机游戏、玩报纸上的文字游戏。万不得已要交谈,也尽量压低声量,窃窃私语。

  而谈到空调,却足以让英国人好好地骄傲一番,“你没感觉到风吗?感觉到了没有?伦敦地铁的通风系统,在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流的,所以,在地铁站台上你根本不会感觉人呼吸不畅通,即便我们用再快一点的速度走路,也不会昏倒。”奥运期间伦敦地铁新闻官斯蒂夫告诉记者。

  斯蒂夫说对了一半,在站台上的确很凉爽,但是到了车厢里真的非常热,穿着外套很容易哗哗流汗。不过,空调还真不是伦敦市民的必备品,记者居住的公寓就没有空调,因为伦敦人觉得夏天很凉爽,没有必要开空调,而冬天,伦敦的房子里都是有暖气的。

  伦敦地铁也是不少音乐人寻梦之地,前晚在国王十字圣潘克拉斯站就遇上有音乐人在站内表演。

  2003年,伦敦地铁公司调查发现,85%的乘客愿意在地铁站听到音乐。因此,地铁公司从当年起向个体艺人颁发许可证,准许他们在主要的换乘站表演。据悉,这种在伦敦地铁站内的表演者多如恒河沙数,这种容让艺术发芽的气度,正是一座城市伟大的原因。

  行走在涌动的人流中,耳边突然传来琴声——不管是古典还是流行,无论是伤感还是激越,都是在提醒我们:“生活不应只是赶路。”⑨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