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英国多待几年也能成贵族 一张嘴就知啥阶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1:57  鲁中晨报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如果小沈阳在英国多待几年,也许会成为贵族。这不是玩笑,因为在这里,如果小沈阳学会了贵族的说法方式,以他几可以假乱真的表演,真的是可以混迹上流社会的。换个更为通俗一点的说法,在英国,一张嘴大家就能知道你是什么阶层,即使经过“调教”也无法伪装。如果贝克汉姆被评价为“伦敦音”他会不高兴,因为这代表着他是工人阶层,虽然他本来就是。

  通过一周时间对伦敦走马观花的探访,发现这个城市的建筑仿佛是为“大英帝国”的理想而建造的,透出一种高高在上的冷气,并且一概是灰白色或者泛着金属的光芒。坐在地铁或是巴士上,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份报纸聚精会神地看,仿佛周围的一切与自己无关。伦敦的一年没有四季,冬天不冷夏天不热,一天到晚下雨,这样的气候造就出不冷不热的英国人。

  英国的阶级分得很清楚,尤其是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这两类人一般是互相看不上,互不来往。这一点在年轻人的社交圈子中体现得很明显:工人阶级家庭的孩子对在他们眼中衣食无忧、有父母撑腰的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有一种莫名的憎恨。这种情绪也许是出于嫉妒他们一出生就拥有更多机会和途径轻易取得成功,也许是出于对自己生活现状的不满,或者是看不惯他们对生活轻描淡写的态度。但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不愿和活在底层的人来往,多数都是出于一种恐惧感。对他们来说,那是自己无法想象的另一个世界,还是不接触为好。

  当然,相比之下英国贵族无疑更为值得关注。《傲慢与偏见》、《名利场》里英国贵族社交中时时留心、处处拿捏的举止谈吐,还存在于现代。据说,每个家族都会定期举办宴会,他们精心拟定客人名单,琢磨彼此的身份地位,拿捏搭讪方式和幽默措辞等。此外,英国的贵族喜欢马术和猎狐这样的危险到可能丢掉性命的运动。需要指出的是,对真正的英国贵族来说,穿一件所谓大品牌的衣服简直不可思议。英国贵族拒绝奢侈品,所有的服装都是由祖辈上一直沿用下来的手工作坊定做的。而家传的服装也很重要,穿一件奶奶留下来的裙子参加宴请会感觉很荣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