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英体育兵工厂拉夫堡大学 体育场比教学楼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2:14  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汪旻 冯怡 本报通讯员 胡昕然 文/摄 发自伦敦

  对声名显赫的拉夫堡大学,英国体育界如此评价:“它是英国体育的地标建筑和灵魂安放之所。从作用和意义价值来说,绝对不逊于温布利球场”。

  在这个夏日的午后,本报记者走进了这座英国体育的“秘密花园”。

  游泳馆里,英国残奥选手正在训练

  与狂热的“不夜城”伦敦相比,拉夫堡是安静与悠闲的。这座英国小镇位于英格兰中部的莱斯特郡,常住人口不足7万,拉夫堡大学就座落在这里。

  漫步在拉夫堡大学的校园内,无处不在体现着体育与它的不解之缘。

  一座座体育设施连接成片,从常规的足球场、网球场和篮球场,到新奇的橄榄球场、曲棍球场和板球场,短短几分钟的路程,你就可以看到数不清设施完备的体育场馆。

  “拉夫堡大学的体育设施比教学楼还多。”这话,正是出自拉夫堡大学的学生之口。

  最为拉夫堡人津津乐道的,就是科技感极强的田径综合训练馆。虽然记者到来时,英国田径队已经在伦敦参加比赛,训练馆内显得冷冷清清,但里面各种训练设施齐备,塑胶跑道的两旁甚至摆满了恢复用的按摩床。

  训练馆外,是以杰出校友、名将拉德克里夫命名的体育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英国队训练期间,这里每天都有很多学校体育系的学生前来围观。不过,他们不是来追星的,而是来向学长们请教如何提高技术的。

  记者走进游泳馆时,英国残奥会选手正在这里训练。一个运动员身边有多位科研人员进行服务,他们会将各种数据发到移动终端,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可以共享,对比赛和训练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然而事实上,拉夫堡大学仍然是个综合性大学,是一所全英排名前6位的百年名校。体育只是它的一张鲜亮名片。

  英国本届奥运选手中,71人从这里走出

  在拉夫堡大学的校园网上,专门为该校的奥运选手开了一个网页,上面记录着这些数据:今年的伦敦奥运会,英国代表团中有71名选手在拉夫堡大学念书,或者在这里毕业,或者一直在这里训练,其中包括14名游泳运动员,25名田径运动员,以及足球、篮球、排球、体操、曲棍球和手球等各个项目的选手。

  除了这71名奥运会选手之外,拉夫堡大学还有17名参加伦敦残奥会的选手。

  而当你漫步在拉夫堡大学的各个主干道时,你会发现两边的路灯上都悬挂着那些出自这里的奥运选手,上面还会专门写出这个选手的名字和相关信息。有意思的是,其实很多奥运选手并不是正宗的体育系毕业。记者甚至在其中找到了一位传播学的学生。看来,在拉夫堡大学,练体育真的没有专业限制。

  目前,拉夫堡大学有50个体育项目的俱乐部,4500多名会员。

  这里的招牌就是英国体育“兵工厂”

  在简陋的拉夫堡火车站内,最大的宣传海报就是拉夫堡大学。

  “Where the journey begins(征程开始的地方)”,这样的标语已经说明了他们的态度。

  除了宣传之外,拉夫堡独特的体育理念,也是它成为英国体育“兵工厂”的重要原因。

  正在拉夫堡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郑忱告诉记者,因为教学楼离学校食堂非常远,用餐时间却很短,所以一到吃饭时间学生就只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食堂。他说,也许这正是想让学生跑得更快些。

  拉夫堡大学确实在体育方面有着独特的理念,他们可以把几千万英镑的资金全部投入到某个板球场的建设中,却连学生公寓的热水问题都没解决;他们可以将奥运选手的宣传海报挂遍全校,却任由主干道边的路牌东倒西歪。

  这就是拉夫堡大学,一个独特,又充满魅力的体育之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