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没全民健身概念 仅自行车运动老少皆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36  大众网-生活日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杨新会

  英国人不仅对奥运会没有热情,对体育运动也没多少兴趣。来伦敦没多久,几个相熟的记者手痒痒找地方打篮球,每次都要坐巴士七八站路,耗时半个多小时钻进一个社区深处,那里有一个和足球场对拼的篮球场,平常很少有当地人光顾。社区里的黑、白年轻人其实不少,但孩子们碰一块除了没完没了地胡侃瞎聊之外,从来不往场子里凑。现在我算理解伦敦奥运会的口号为什么是“激励一代人”了,在本质上讲,英国人是希望通过奥运会,让这个国家浮躁、懒惰、享乐的一代青少年振作起来。

  要知道,现代奥运会的发源国虽然是希腊,但英国才是现代体育的发源地,它不仅是现代足球的鼻祖,更发明了诸多体育运动项目,比如网球、高尔夫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曲棍球、棒球、橄榄球、板球、马球等等。然而,让英国人“脸红”的是,他们创造的这些体育运动,很多连他们自己都玩不转。在英国有个说法,只有户外进行的项目才是体育,而室内项目连运动都称不上。所以人们对于类似于羽毛球和乒乓球这样的“厨房游戏”并不十分热情,甚至斯诺克台球在传统的英国体育观念中也不算运动。怪不得在我们媒体驻地附近连个游泳馆都没有,原来英国人都跑泰晤士河野游去了。

  这当然只是开个玩笑。在伦敦,除了老少皆宜、男女通吃的自行车运动外,当地人其实并没有全民健身的概念,拿起什么就玩什么,只要能出汗能减肥就是找对了方向。在谨慎的英国人眼中,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选择一种运动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据说他们的运动等级划分相当森严,足球是最基层的蓝领工人的运动,英式橄榄球和板球是上流社会的运动,马术则是纯粹的贵族运动,而全世界热捧的网球在英国的运动层次里大概算是小资。

  怪不得我们满伦敦找个篮球场都那么费劲,找到了也没人跟你玩,原来是有钱人太多穷人太少。

  (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