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笔:伦敦奥运“老账”新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9:4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5日奥运专电随笔:伦敦奥运“老账“新翻

  新华社记者王亚宏

  如果有人从100多年前乘坐英国科幻小说作家H.G。威尔斯笔下的时间机器来到现在的奥运现场的话,虽然能够见证从1908年奥运会以来英国队最凶猛的夺金狂飙,但同时也一定会觉得庞大的奥林匹克公园简直像是在噩梦中才会出现的大而无当的建筑——虽然现在的组织者一直努力给它贴上绿色的标签。

  在伦敦1908年举办的奥运会上,组织者在伦敦西部白城建造的体育场馆耗资7.5万英镑,这笔钱相当于目前的700万英镑。那是一座足以让造价超过5亿英镑的“伦敦碗”相形见绌的多用途体育场,因为那届奥运的大部分比赛都在这个体育场里举行。体育场的外围是跑道,中间是游泳池,室外的体操场则修建在场地的一端。

  除了修建场馆外,整个1908年奥运会的预算也只用了1.5万英镑,相当于现在的140万英镑。当时的开幕式门票相当于现在的10英镑,是年收入的650分之一,而现在的门票无疑要贵得多,因为英国目前2.6万英镑的年收入只够买20多张开幕式入场券。

  当时的奥运会也不用开设什么奥运专用道,当时全英国只有5万辆汽车,英国最著名的劳斯莱斯汽车公司成立也只有两年。那时自然也没有目前惠及几十亿人的电视转播,因为电视机是17年后才在英国工程师约翰·洛吉·贝尔德手中诞生。

  如果抛开激烈的赛事,1948年举办奥运会时英国的经济和现在很像:国家债台高筑,财政大臣想方设法削减开支,1948年整个欧洲的经济还没有从二战的冲击中恢复过来,刚执行了一年的马歇尔计划也还没来得及让欧洲恢复造血功能。说起来当时的奥运会才更加“激励一代人”,通过竞赛让疲惫不堪的人们重新找到活力与激情。

  目前英国的债务占GDP的65%左右,居民的生活水平要到2017年才能恢复到2004年的水准——那是英国获得奥运主办权的一年之前。不过现在的困境和1948年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当年英国正在经历经济上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债务高达GDP的250%。

  由于经年的战争掏空了英国国库里的最后一个英镑,因此那届奥运会并没有修建任何一座体育场馆,用的都是现有的体育设施,比如主会场用的是1923年修建的温布利体育场。也没有运动员村,4000多名运动员,男运动员住进了伦敦南部的军营,女运动员则搬进伦敦的大学宿舍。

  这些住进临时宿舍的运动员们除了被组委会提醒要自带毛巾外,连吃饭都是问题。1948年举行奥运会时英国还处于实物配给当中。普通英国成年人每天只能分到能提供2500卡热量的食物。英国奥运代表团的运动员们享有优待,为了让他们跑得更快、跳得更高,他们每天能多分到一些鸡蛋和面包。英国运动员都没有余粮,外国运动员待遇更惨,他们不但要自带干粮,有的甚至还要多带一些捐给英国的医院和慈善组织。

  虽然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看上去有些窘迫,但前两届奥运会都没让英国政府出一分钱,都是英国奥委会靠门票和赞助经营。而这届奥运会则是由英国政府开出了62.48亿英镑的支票,而93亿的总花费几乎接近1948年英国的全部国民收入。

  1948年奥运会的总支出是75万英镑,相当于当时英国GDP的0.01%,而现在这一比例则达到0.7%。当时英国把省下来的钱用到了别处,英国开启了耗资巨大的国民卫生保障体系(NHS),而今天,这个全民医疗制度已经被当作和工业革命一样的丰功伟绩,被搬上了这届奥运会的开幕式舞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