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政要秀”:不止走马观花 定有弦外音

  中新社伦敦8月5日电 题:奥运“政要秀”:不止“走马观花”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大腕的竞技台,还是各国政要,包括王室成员“秀身段”的绝佳舞台。

  翻阅这些天的英国当地报纸,除了体育赛事内容外,大幅版面还留给了王室和政治家。

  英国王室三代成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活跃。女王一家不仅罕见地齐齐亮相开幕式,还在开赛后频频现身于不同赛场看台,为运动员们助威鼓劲。最近一次引起小范围轰动的出现,是在奥运村,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去看望动员们,众人一同谈笑风生。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日理万机”之际似乎依然“雅兴”不减,常抽空赶赴奥运赛场为本国运动员助阵。可惜他的运气似乎够“背”,几乎看什么比赛英国选手就输什么。当英国的戴利/沃特菲尔德组合在其注视下无缘男子双人十米跳台跳水奖牌后,便遭到了“又见卡梅伦诅咒”的舆论调侃。

  前两天与卡梅伦一道出现在奥运比赛看台上的,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场柔道决赛时,普京与卡梅伦在柔道决赛看台微笑握手、窃窃私语的几个瞬间,被媒体捕捉。被记录下的还有普京在现场的丰富的表情:以夸张的口型喝彩、起立振臂高呼,随后跳入场地与俄柔道队及新晋冠军拥抱等。

  “普京和卡梅伦‘政治热身’之后观柔道”,俄媒如此形容。还有观察人士将普京此访喻为“柔道外交”。因为当年一场英俄之间的“间谍悬案”风波,普京已有7年未造访伦敦。此番普京先晤卡梅伦,又现身柔道场,被认为是“英俄关系冰雪初融”的迹象,亦被视为普京就任新一届总统后所表达的外交意向。

  对于美国选手来说,本届奥运会也有点特别。如果一个运动员获得好成绩,除了奖金,还可能立时“多出两个非常著名的好友”——来自白宫主人争夺战的一对“敌手”:奥巴马和罗姆尼。

  因竞选行程而未能亲往伦敦的奥巴马,十分贴心地为每一个夺得金牌的美国运动员打去祝贺电话。游泳天王菲尔普斯就形容他和奥巴马的通话说:“太酷了”。

  在伦敦奥运会上,代表白宫形象的是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丈夫“羡慕嫉妒”的目光中,米歇尔率领美国代表团前往伦敦。先是出席奥运开幕式,继而大秀足球脚法、观看女网小威的比赛,又与美国篮球“梦十”成员拥抱合影……其积极出镜的姿态,既为美国代表团助阵,也为丈夫的“大位之争”成功造势。

  奥巴马的竞争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之前曾因质疑伦敦奥运而造成一定的政治风波,而最近他也以发贺电等多种各种手段示好奥运选手,还盛赞一位女选手是“拥有强大内心和精神力量的科罗拉多女孩”。然而媒体认为,其用意有点太过明显——在几个月后进行的总统大选中,科罗拉多州将起到关键作用。

  奥运会上,走马灯式的“政要秀”并非纯粹的“走马观花”,必定会有些弦外之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